鼓励大学生缴存公积金解决买房难题 网友:多给掌声

2017年04月17日 07:13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怎么办?多地出台政策解决大学毕业生买房难题。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这些城市将积极研究制订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措施。

  张枫逸(湖北 公务员):将大学生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体系,是提高公积金制度受惠面的创新举措,一方面为大学生毕业后买房租房提供了帮助,公积金可提出支付房租,也符合国家鼓励租赁住房的理念,另一方面,“住有所居”门槛的降低,有助于城市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留下来就业创业。对于这样的善政,我们要多给一些掌声。

  主持人:不应忽视的是,大部分大学生在校期间没有经济收入。

  张玉胜(河南 公务员):事实上,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纯属消费者群体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所谓自愿“缴存公积金”,不过是“啃老”的一种方式,其最终的埋单者仍是大学生的父母。而面对参差不齐、家境迥异的大学生群体,靠“拼爹”实施的政策优惠,难免会出现让贫困家庭有心无力、望洋兴叹的尴尬情景,如此“厚此薄彼”的制度设计难言公平公正。

  主持人:缓解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问题,或许还应多找办法、多管齐下。

  木须虫(湖北 公务员):鼓励大学生自愿缴存公积金来解决毕业后的买房难题,与鼓励这个群体存钱买房没有什么区别,缺少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没有实质意义。大学生就业住房难题,真正的症结是缺少收入能力与资金积累过渡期间住房需求的政策兜底,给予实质有效的保障。解决大学生就业住房难题,一方面城市应完善政策,运用土地、税费等优惠的杠杆,引导培育和做大房屋租赁市场,大幅度增加量多质优的租赁房的供给,另一方面根据大学生就业的收入水平,有条件地把大学生纳入到实物租房或租房补贴的保障范围,缓解买不起房的矛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