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排学生扫厕所有何不可?

2016年12月20日 07:59   来源:红网   林芳强

  最近两天青岛工学院的部分学生爆料,现在学校把宿舍的保洁人员、宿管都辞退了,学生们不光被安排打扫校园内的道路卫生,而且还要轮流打扫宿舍楼内的公共厕所。如果卫生评分一直不好,还会影响每年的评奖评优。对于打扫厕所这个事,不少同学意见都不小。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也常说:“职业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人活于世,难免世俗,对于保洁这份职业,对于扫厕所这份工作,人们向来报以最蔑视的眼光。常常能见到父母这样教育孩子,“你不好好读书,将来就是去扫厕所的命!”如此环境之下长大的学生,对于学校安排的打扫厕所的任务,自然是意见不小。

  笔者能理解学生的心情,但却不能认同他们的看法。学生到学校不仅需要学习文化知识,也需要一定的劳动教育。为了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新世纪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高校劳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该学院安排学生打扫厕所的劳动教育,是否妥当暂且搁置不论,但其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的出发点是正确的。

  对于校方的安排,笔者要为其点赞。该学校学生处的负责人表示,安排学生打扫厕所是他们6月份开始的一项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以此来加强学生自我约束。从中可以看出校方对于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努力和勇气,这才是教书育人的学校应该有的样子。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校园里随处可见“校园是我家,清洁靠大家”之类的标语,但这些空洞的口号,效果岂能比得上学生们亲身体验到打扫卫生的不易后的感悟?

  学校安排学生打扫厕所,学生意见很大,但网络上却是一片赞声。网友们并非站着说话不腰疼,也不是在落井下石地说风凉话。现在的大学生,各种考试都不在话下,但却越来越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前不久,《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正式公布,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有了提升,但大学生的体质堪忧,尤其在耐力方面,大学生竟不如中学生。甚至近几年来,屡有大学生体测时猝死的新闻见诸报端。加强大学生体质已然是个刻不容缓的问题,而加强高校劳动教育也不失为一个提升大学生体质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