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选择租房”是一种理性成长

2017年04月14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舒爱民

  有调查数据显示,40%的90后买房都是依靠父母,而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无数新婚的小夫妻和同居的情侣,以及租住在一起的三五好友都只是把北京作为他们奋斗的据点,他们不愿去承担做房奴的压力。据了解,现在长租公寓的主要租客年龄区间在22岁到30岁,90后占据相当大的比重。(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当今社会,房子成为国人身上的一座沉重大山,更是大多数青年人心中无尽的痛。所以,当看到这则新闻说越来越多90后选择租房时,满感意外和欣喜。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加速、生活水平提高,房子早已跻身于“城市最高奢侈品”行列,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对大多数青年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越来越难以实现的梦想和目标,一些人初入社会、根基未稳、收入有限,自己的事业发展和赚钱能力无法跟上飞涨的地价和房价,因此只能望房兴叹。如果一定要在城市买房,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对于很多青年人来说,恐怕需要一辈子奋斗来还“房债”,甚至连累父母家人跟着一起填“房坑”,一些人还会因房致贫,影响子女的学习和成长。可见青年人一定要硬着头皮买房,该有多难多苦,给自己的人生和家庭又会带来多少副作用。

  因此,一些90后青年放弃盲目买房、选择暂时租房,无疑是明智之举,也是一种理性的成长。依我看来,选择租房的好处很多。一是可以减轻自身不必要的奋斗压力,让自己在相对轻松的环境和条件下,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和资金用于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可以更好的赚钱和攒钱。或者可以尽情享受生活、保健身心、陪好家人,让青春增添亮色,给家庭带来快乐。二是可以减轻父母家人的额外负担,虽然暂时无力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帮扶之情,但至少可以让他们少一些劳累和牵挂,多一些快乐和轻松。三是可以规避不必要的经济风险,毕竟当今房价多为虚高,随着经济改革、结构调整和管理完善,房价泡沫终有破灭的那一天,何必花些不必要的钱趟那滩浑水,拿血汗钱为疯狂的房价买单?

  当然,我们肯定和倡导90后青年租房,只是希望他们根据自己的客观条件和现实状况量力而行、理性而为,并非是鼓励他们在人生节骨眼上放弃奋斗、在现实困难面前选择逃避。同时,社会和公众也不要拿租房和买房作为衡量他们成功与否的标杆和尺度,只要真正努力了,只要自己喜欢,买房也是喜和乐、租房未必忧和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