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常规答题的孩子为何会引发舆论热议

2017年03月29日 07:41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一道小学生的数学题答案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原题是“妈妈买回5块饼分给兄弟4人,怎样分才是最公平合理的呢?”一名小学生的答案是“可以分妈妈1块”。对于该答案究竟应不应该给分,网友持不同意见。27日,某网站发起的投票调查栏目结果显示,88%的受访网友认为孩子有爱,应该给满分;12%的受访网友则认为这是数学考试,答案错误就应该给零分。

  郭文斌(浙江 教师):按照标准的答案应该是给零分,可这么多网友不愿意给,只是不忍心打击孩子的爱心。这种良苦用心我们理解,但数学有自己的逻辑和规则。该是什么答案就是什么答案,答对了才可以给分,答不对,不管是以什么样的爱心答案出现,都不能得分。这体现了规则的严肃性。其实,网友也清楚,对孩子表扬的是孝心和想象力,而且也知道如果是语文题,可以给满分,但这是数学题,则要遵从数学的解答规则。

  主持人:这道普通的小学数学题,为何会引发舆论热议?

  罗志华(广西 医生):这道题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它关系到人们对待规则的态度。尽管在这方面的观点各不相同,但规则理应被放在更显著的位置,至于那些合情不合规的行为,则可通过其他方式弥补,不应打破规则来迁就。就这道题目而言,数学运算法则理应得到遵守,但学生对母亲的情感,则不应放在数学题上来评价,可通过其他方式加以肯定。一位网友的解决方式颇值得称道:本题扣5分,最后总成绩加5分给予特别奖励。这种做法既坚守了规则,又考虑到了情理,不失为一种两全之策,可适用于其他涉及情与法的社会现象。

  主持人:透过这道题,能否为我们在孩子的教育上带来启示?

  段思平(湖北 职员):我们应思考的是,究竟如何考察孩子的学业成果,才对孩子的成长最有利。从某种程度来说,能答对这道题的孩子很多,但能答出“分妈妈一块”的孩子很少,我们应该珍惜孩子的这份童真,给予恰当的引导。永远不要简单粗暴地对待一个与众不同、不循常规的孩子,这应是一个起码的教育准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