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当孩子面批评家长 网友:都不容易

2017年03月21日 07:14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何先生的女儿曾在莞城一所小学读书,有一次女儿忘记带作业去学校,班主任在教室门口把孩子和他批评了一顿。“批评我可以,但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批评我。”何先生说,没过多久,他给女儿办了转学。“每个爸爸在孩子的心中都是非常伟大的,是孩子的榜样,我不能让人把孩子心中的爸爸形象毁了,这比什么都重要。”何先生说,这是他一定要女儿转学的原因。

  杨朝清(湖北 教师):当孩子在学校不够听话、学习不够努力或者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家长就可能会遭遇老师的批评。不论是在家长会上当众批评家长,还是将家长私下叫到学校去接受批评,“教师批评家长”尽管有着良善初衷,却用生硬的态度和冰冷的语言损伤了家长基本的权利与尊严,引发一些家长的批评与质疑。

  主持人:家长因此而转学,是不是反应过度?

  于静(山东 职员):在孩子心中,父母往往是他们最崇拜的人,老师如果不讲究方式,当着孩子的面不留任何情面批评家长,就会损害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形象,这不仅会增加他们教育孩子的难度,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土豪家长受到老师的批评,愤而给孩子转学,恕我直言,大环境如此,就算换一个学校,换一批老师,这样的事情就可以避免吗?况且,不是每个家长都叫土豪的。

  主持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老师和家长如何更好地配合?

  段思平(湖北 职员):现如今,家长和老师都不容易。因为时代发展了,知识更新了,教育理念升级了,为了孩子,双方的担子都更重了。一方面,传统的流程化的学校教育,需要家庭教育提供个性化的补充,所以家长要理解老师,配合学校参与到孩子的培养中来;另一方面,学校也要明确,不能把老师的分内之事推给家长,对家长也不能采取命令式的做法,要通过充分沟通,让家长自觉自愿地参与到家校联合的工作里面来。只有家长和老师互相理解、彼此支持,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