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纠结的心 相信孩子!

2017年02月15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寒假还没结束,“开学焦虑症”便在微信家长群或朋友圈里蔓延开来,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那一份焦急。

  “哪位能搞清楚返校要交几样作业?”“除了语数外,还有没有其他作业?”“哪位大神知道这道题怎么做?在线急等”……这些家长属于“临急抱佛脚型”,平时不管不顾,等到过完年,孩子快开学才像无头苍蝇,乱飞乱撞。

  “孩子在学校午休,就睡在桌子、椅子上,着凉怎么办,摔下来怎么办?”“老师,能不能带一张折叠床?”“据说学校食堂换人承包了,饭菜变差了,孩子吃不习惯,怎么办?”……这些父母属于“操心过度型”,唯恐自己的孩子受委屈,恨不得请个保姆陪孩子上学去。

  “这学期分班了,我的孩子不能进重点班,真不争气!”“想让孩子周末报个补习班,他还不情愿,真想打他一顿”……这些家长属于“恨铁不成钢型”,总是埋怨孩子不懂事,不珍惜父母为其所创造的条件。

  这边厢,家长对孩子是各种不满与抱怨;那边厢,孩子对父母也有看法,在同学群里吐槽。在不少孩子眼中,父母总是想得太多、管得太细、逼得太紧,根本不了解、不相信自己。于是,两代人之间便陷入“相爱相杀”、相互折磨的怪圈中。解铃还须系铃人,化解“开学焦虑症”,父母首先要收起纠结的心,相信孩子,静待花开。

  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长期的育儿焦虑不但消耗精气神,令自己郁郁寡欢,过得不开心,父母的负面情绪也容易传导给孩子,给孩子成长带来外源型压力。其实,就算一些预测的危险会发生,譬如在课桌上睡觉的孩子可能滚下地,裹着厚厚的被子,也不会有多大危险,何必成天提心吊胆?

  再就是别太在意孩子的情绪。父母希望孩子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去、开开心心回家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理解这个问题,父母只需要一点点同理心,想想自己小时候的上学经历。负面情绪是一个人完整情绪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遭到挫折,吃点苦头,甚至有时不知所措,孩子才会从中习得克服困难、自我解困的技巧,所谓塞翁失马是也。况且,孩子年龄越小,负面情绪结晶沉淀的可能性越小,多数负面情绪都是一闪而过的,比如孩子今天和同学闹别扭,第二天上学就忘了,所以不必太在意。

  放过孩子,也放过自己;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抓住孩子成长关键点,如德行、品性等,其他方面,不妨多点“无为而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