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孩子上补习班弊大于利

2017年01月26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中小学生放寒假了,都在忙什么?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日前,南京财经大学国贸院的几名同学在南京、无锡、常州、南通、徐州等地做了相关调研,结果发现,超过7成的学生忙着上补习班,其中一大半是“被迫补习”。调研还显示,一半以上学生的寒假补习费超过2500元。(1月25日《现代快报》)

  尽管知道不少家长在假期给孩子上补习班早已常态化,但看到上述有超过7成学生忙着上补习班的调查结果,笔者还是感到震惊不已,也不能理解我们的家长为什么热衷给孩子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

  毋庸讳言,给孩子上补习班对孩子的学习、兴趣的培养的确会有所帮助,但这必须建立在孩子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如果是强迫孩子上补习班,效果或要大打折扣,也明显弊大于利。

  首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扭曲孩子的性格。孩子虽小,但也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尊严,更会有自己的想法、爱好和主见,如果家长不和孩子商量,不征求孩子的意见,很容易引起孩子的不满,并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更可怕的是,如果孩子压抑、郁闷的心绪长期得不到舒缓,性格还会扭曲畸变,现在一些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动辄走极端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其次,补习效果很难达到家长的预期。由于很多补习并不是出于孩子的自觉自愿,孩子在逆反心理的驱使下,根本不会用心上补习课,再看到那些不上补习班的孩子自由自在的玩耍,心思就更不会在补习上了,这样家长希望通过补习来提高学习成绩的良好愿望无疑要落空了。钱花了,可补习效果却差强人意,这种补习又有何意义呢?做家长的不能为了盲目跟风而做这种补习的无用功。

  第三,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放假本来是为了让孩子在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之后放松一下,更是为了让孩子养精蓄锐,然后再精力充沛地投入到下一个学期的学习之中,可现在一些家长硬要违反学校教育规律,把假期当作另一个“学期”,这不仅不能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反而让孩子的神经绷得更紧了,压力也更大了,如此繁重的学习负担,持续不断的巨大压力,无疑会令孩子身心更加疲惫。家长这么做显然不是在帮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实际上,孩子的学习好不好,关键不在于上什么补习班,而是在于孩子平时能不能认真学习,在于孩子自身的努力,更取决于家长的态度和方法。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笔者有一个侄孙,他看到班上的好多同学都在上各式各样的补习班,也动了上补习班的心思,可他的妈妈却坚决不同意,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我们家穷,上不起补习班”,但与此同时孩子的妈妈也非常讲究教育方法,一方面不失时机地引导孩子:“我们只要好好学习,上好每一节课,照样能取得好成绩,儿子你说是不是?”一方面注意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结果这个孩子的学习基本上不用家长操心、烦神,学习成绩也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还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书香少年称号。这个事实说明孩子不上补习班是完全可以获得好成绩的。

  因此,笔者希望我们的家长在孩子学习上绝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强迫孩子上补习班,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假期还给孩子,与孩子协商并指导孩子合理安排在寒假中的文化学习、体育运动、课外阅读和娱乐玩耍等时间。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自我管理和独立能力,也能激发子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还能让孩子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让孩子快乐成长,这岂不是我们做家长的都希望看到的结果吗?我想,这个答案应该不难得出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