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离校”如何“弹”才有共性?

2017年03月21日 13:33   来源:荆楚网   刘小庆

  3月27日起西安市将在城六区60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制度。主要针对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学生自愿报名免费参与,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点,“弹性离校”期间,学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等,严禁借机变相组织集体补课。9月1日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3月20日央广网)

  所谓“弹性离校”,旨在解决“四点半难题”,即“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的接送和监管问题。学生的放学时间比家长下班早,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又不能自己上下学,父母都在上班,谁去接?接去哪?谁看管?这个“空档”难题让很多为人父母者上火:自力更生、“忙里偷闲”难免疲于奔命,对工作也有影响。放弃工作?全职照管?毕竟富二代只是少数。让老一辈“重出江湖”、再上“前线”?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样的条件。实行“弹性离校”,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不仅能够有效弥合“孩子放学”和“大人下班”之间的“断档”,而且可以让孩子放学后有地可去、有事可做,无疑解决了众多家长的“痛点”。

  但好事如何办好?此前,南京、长春、青岛等地已先后尝试弹性离校制度,但是从媒体报道来看,好事多磨,难题重重,考验才刚刚开始。大家也可以看到,“弹性离校”出台,一边是乐了家长,一边却是苦了老师。因为处在义务教育阶段,根据相关法律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是禁止收费的。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却得不到相应的补偿,如果没有相应的财政补贴,“弹性离校”想要落地生根,无疑是不现实的。“弹性离校”的背后是课后服务,学生在校干什么?若学校服务不到位,导致孩子时间空耗,家长该找谁说理去?“弹性离校”到底有多“弹”,是随接随走,还是以时间点一刀切?

  诸多问题的有效解决,还是要回归到“弹性离校”的制度和措施上来,协调好多方利益,不能刚给家长松了绑,给老师却戴上紧箍咒。毕竟新生事物成长的道路总是曲折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以包容的心态共同解决这道难题,把“弹性离校”的好处释放出来,让学校、家长和孩子们在“弹性”之间有个安心和高兴的去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