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艰辛奋步跃,荆楚迈步再登程

2013年01月25日 10:03   来源:荆楚网   陈立峰

  过去的五年是艰辛探索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这五年坚定的发展思路是抢抓机遇、跨越赶超。这五年强劲的发展动力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这五年根本的发展方法是统筹兼顾、应急谋远。这五年显著的发展特征是凝神聚力、真抓实干。(1月23日 湖北日报)

  2013年湖北省政府报告回顾了5年来的成绩,既有生产总值先后跨上1万亿元、2万亿元两个大台阶的辉煌成就,又不乏影响全国的武汉城市圈“两型”试点、“两圈一带”、“一主两副”等工作亮点。通读全文不难发现,该报告不但文风朴实,而且信息量大,以实话述实绩,注重用数字说话。报告所体现出的朴实文风和务实会风,既是对过去五年工作最好的总结,又是对中央八项规定最佳的践行。

  过去的五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严重自然灾害的双重考验下,湖北逆境进取,反而实现了化危为机的弯道超越。经济方面,生产总值由全国第12位上升到第9位,进入第一方阵;农业方面,粮食产量五年增加51.4亿斤,襄阳跻身百亿斤产粮大市,淡水产品、油菜籽产量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外资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第一;文化产品出口居全国第4位。建筑业综合实力居中部第一。雄厚的经济基础和飞升的综合实力,展现的是湖北非凡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虽然有了经济和综合实力的飞速提升,但人民满意的关键还是民生福祉的改善。全省民生、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例的提升,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以及农村转移劳动力的人数,城乡居民收入的年均增幅,以及成为全国先进典型的武汉百步亭社区管理和宜昌网格化管理,五年来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精彩不断、亮点纷呈,湖北打造的是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用心服务可以收获人民满意,而人民满意却是源于对政府的信任。通过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一站式”服务机制,以及推进“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取消和调整72.7%的审批事项等政府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执政能力。对于政府而言,执政能力恰恰是公信力的体现,是全面发展与民众满意的基础。

  五年的艰辛,五年的探索,五年的拼搏与发展,总结出来只是寥寥数页,罗列出来的只是若干数据,但通过这寥寥数页的字里行间,通过这五年前后数据的对比,却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过去的五年,湖北在全面进步,飞速发展。同时通过过去五年的努力,也为未来的五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八大结束不久,“实干兴邦”言犹在耳,民族复兴重任在肩,湖北两会又正处进行时,“五个湖北”蓝图初展,“十件实事”待谱续曲,经过了前一个五年的积能蓄力、总结和调整,荆楚大地为延续辉煌,迈步再登程。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