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梦”从2013年扬帆新征程

2013年01月25日 10:04   来源:荆楚网   万吉良

  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荆楚梦,就是要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富民强省,实现湖北在中部的崛起。“荆楚梦”,也是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中国梦的“湖北篇”。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展望2013年,伴随中国梦的同频共振,湖北人的期待与梦想也随着湖北“两会”的召开而开始新的起航。

  湖北“两会”新风扑面,求真务实,方向明确,部署得力,为今年的各项工作扎实开局作了精心的部署。会议确定,2013湖北省政府七大工作重点,分别为扩大内需、结构调整、夯实农业、壮大城市、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数”览七大工作重点,荆楚梦已经从脚踏实地开始,扬帆出发。

  七大工作重点是“五个湖北”建设的重要步骤。扩大内需,可以促进湖北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结构调整,可以竞进提质实现湖北没有水分的增长;夯实农业,可以实现城乡人民的全面小康;壮大城市,可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扩大开放,可以更好的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深化改革,可以共享改革成果,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改善民生,可以实现湖北人民的幸福远景。

  而“五个湖北”与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五位一体”又高度吻合。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制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建设,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格局一致、内容一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湖北的具体体现。之所以说是吻合而不是巧合,是因为它凝结着全省人民的智慧,体现了湖北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既要做梦,也要圆梦。要想让梦想变为现实,唯有真抓,才能克难奋进;唯有实干,才能有所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八项规定”求真务实,新风扑面,成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注脚。

  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湖北省委迅速贯彻落实,结合湖北实际,制定了“六条意见”,从统一思想,改进调查研究,落实“三短一简”,严格规范新闻报道、出访活动和警卫工作,厉行勤俭节约,抓好督查落实等方面提出严格、具体的要求。这次湖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还将“五个政府”建设独立成篇,与“五个湖北”发展战略交相呼应。

  我们坚信,怀揣梦想的荆楚儿女,一定会以“五个湖北”建设为抓手,以年度工作目标为起点,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上起跳,率先实现湖北的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