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妻若如“湖北女”,夫复何求?

2014年10月17日 10:07   来源:荆楚网   姬玉

  近日,某婚恋交友运营商发布2014年三季度网络调查报告,该报告分析了超过35万男女婚恋在生活习惯、婚恋观、价值观等个性化问题。报告显示,北京人在办婚礼问题上分歧很大,北京男性最不想办婚礼,而北京女性则最想。对于湖北女性而言,最大特点就是爱攒钱。此结果一出,引发无数网友点赞,要娶当娶湖北女!(10月14日《长江日报》)

  “湖北女爱攒钱,要娶当娶湖北女”,看到这句口号,会心一笑说明我们所见略同,欣慰一笑说明你同意默认,窃喜一笑说明你不以为然,但笔者认为,“会攒钱”是一种智慧,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对家庭负责的态度,一种对生活理智的爱。

  首先,节俭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会攒钱”是家庭的必要条件。虽然现在我们的日子富裕了,但节俭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况且,在日常的夫妻生活中,我们面对的就是粗茶淡饭,是“柴米油盐”。夫妻二人就是要把有限的工资分配到无限的居家过日子中,这里一块,那里一毛,只有经过精打细算,才能保证生活质量,不至于“月初吃好、月中吃饱、月末吃父母”。

  其次,“会攒钱”的女孩朴实不浮躁。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欲望很难控制,以至于不少女孩子信奉“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的理念,盲目追求物质带来的虚荣与满足,而“湖北女”深谙世事,拒绝浮华,守住清贫,耐得操劳,成为过日子的行家里手,当得一位贤妻良母,支撑起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

  最后,“会攒钱”的女孩充满责任与爱。攒钱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这个家,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将结余变为库存,有计划的享受“浪漫”,收获家庭的喜悦;攒钱是为了抵御突发事件,世事难料,一旦遭遇失业、病患等“不可抗力”,让你有直面困难的保障。可见,女孩的“想攒钱、会攒钱”正是源于对家庭深深的爱与责任。

  其实,无论是湖北女,还是湖南女,这个社会对“会攒钱”女孩的赞誉,正是缘于务实婚姻观的理性回归。公众也应该更新理念,走出虚荣、面子,奢侈、豪华的陈旧常态,走入真诚、务实,节俭、负责的新常态。若妻如此,夫复何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