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昊、陈攀:土耳其因何与欧洲恶斗

2017年03月14日 09:43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几天,土耳其与西欧多国关系急剧恶化。土政府安排多名高官前往荷兰、德国、奥地利等国,动员当地土耳其人参加土耳其定于下月举行的宪法修正案公投。但土官员的拉票活动在这些国家相继遇阻,由此引发双方“口水仗”。这场外交危机表明土耳其内政外交同时进入高度敏感时期,背后有着土欧各自内部政治气候、土欧关系以及土耳其因在叙利亚内战的角力中失势而感到焦虑等背景。

  首先,土欧各自内部政治氛围。目前,土耳其国内围绕总统制改革的斗争已到决战时刻。去年未遂政变后,土耳其国内社会撕裂与政治对立加剧,本次公投将是正发党执政以来最严峻的公投,也是埃尔多安和正发党压上最大本钱的一次豪赌。另一边,欧洲多国今年也进入大选年。持续多年的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极大改变了欧洲政治色谱,各国极右翼政党多以反移民、反难民、反伊斯兰为社会动员力量。荷兰等国政府拒绝土耳其的政治动员活动,正是为了防止国内极右翼政党从中获益。

  其次,土欧在多领域的政治合作桎梏不断。过去,双方基于难民、反恐、入欧等迫切的政治利益展开合作。2016年3月18日,欧盟和土耳其就难民、反恐、入欧等议题达成框架协议,但截至该协议第五次执行报告发布的2017年3月2日,欧盟在接纳难民人数、难民物资援助等方面均未实现承诺。同时,欧盟与土耳其因在反恐法、生物护照、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存在分歧,迟迟无法落实对土耳其免签证政策。另外,土欧在土耳其国内政治与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土耳其未遂政变后,欧盟多次批评土耳其存在破坏法治与民主的情况。

  第三,土耳其在新一轮叙利亚角力中遭遇瓶颈,在维持影响力上变得焦虑。未遂政变后,土耳其被动调整叙利亚政策,转而与俄罗斯合作主导叙利亚局势。可在本月,叙利亚局势开始出现戏剧性变化。土耳其虽然在军事上取得进展,但被叙政府军等隔离在“伊斯兰国”控制区外。根据联合国2258号决议确立的叙利亚问题路线图,当前各方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的作用将直接决定其在叙利亚战后政治版图中的地位,而土耳其被隔绝于“伊斯兰国”控制区外,将削弱其参与叙利亚政治重建的利益。

  在此背景下,当下这场土欧外交危机将走向何方并产生何种影响呢?

  首先,土欧民族政治迎头相撞的态势短期难以缓解。土耳其与荷兰的外交纠纷已经成为民族主义政治动员的试验场,欧洲国家都在密切关注即将到来的荷兰大选,如果执政的中右翼与中左翼联合政府通过对土耳其的强硬立场获得大选胜利,不仅更多欧洲国家会加入对抗土耳其海外政治动员活动的行列,而且欧洲大量右翼甚至中间党派也会开始对移民和穆斯林采取更强硬立场。

  其次,土欧外交危机加剧了双方在其他重要领域的政治摩擦。目前,土欧在选举核心利益上的政治矛盾,正在阻断双方弥合关键技术分歧的路径,“生物护照”“欧洲刑警组织业务合作”“按照欧盟标准修订反恐法”“修改个人数据保护条例”“在打击犯罪问题上与欧盟开展全面合作”“实施欧盟土耳其重新接纳协议”等影响土欧关系的关键难题将更难解决,双方合作解决难民问题的政治根基依然脆弱。

  再者,土耳其开始被封闭于当前叙利亚主战场之外,降低了其影响欧洲安全的能力。下一阶段,遏制叙利亚新生难民数量及“伊斯兰国”恐怖外流态势的将主要是俄、叙、美和库尔德武装等力量,欧洲对土耳其的战略依赖程度有所降低。其结果可能是土欧双方顾忌更少,冲突更甚。(作者分别是四川大学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中心特聘副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智库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