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在库尔德问题上的主张与无奈

2017年03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网   王晋

  王晋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研究助理

  随着叙利亚局势逐渐走向和缓,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叙利亚局势的走向。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与在伊拉克北部的立场息息相关,尤其是关注叙利亚库尔德人的问题。

  对于土耳其来说,叙利亚库尔德人是其最大的关切。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立场,可以简单的归结为,支持“自由叙利亚军”在叙利亚北部,遏制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军”在当地的扩张;而在伊拉克北部尤其是西北部,则是希望通过联合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来遏制“人民保卫军”在伊拉克辛贾尔地区的扩张。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立场,需要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协调。土耳其希望能够说服俄罗斯和美国放弃“人民保卫军”,通过自己支持的“自由叙利亚军”,或者自己直接出击,来进一步推动对“伊斯兰国”的攻势。

  “人民保卫军”从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之后,得以在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建立据点;随着2014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北部肆虐,“人民保卫军”也得以在伊拉克西北部的辛贾尔雅兹迪地区渗透,并且以“辛贾尔地区保卫军”的形式,形成了当地的“实力派”。

  “人民保卫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存在,成为了土耳其和“库尔德民主党”的心头大患。对于土耳其来说,“人民保卫军”就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机构,因此土耳其极力反对“人民保卫军”在叙利亚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库尔德民主党”来说,打击“人民保卫军”不仅是维系与自己盟友土耳其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护自己“地盘”不被“人民保卫军”侵蚀的重要保证。

  在具体的作战目标上,近期,土耳其支持“自由叙利亚军”攻陷了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尔?巴布,并且希望进一步攻陷叙利亚北部的另一重镇曼比杰。曼比杰由“人民保卫军”为主力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而土耳其则坚持要求“人民保卫军”退出当地。在3月2号,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还信誓旦旦的表示,如果“人民保卫军”不交出曼比杰,将会“通过武力手段”来夺取该城。

  但是话音未落,俄罗斯就在3月3日,协调“人民保卫军”撤出曼比杰,随后叙利亚政府军武装部队进驻当地。此举一出,将土耳其推入了及其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无论是“人民保卫军”还是叙利亚政府军,背后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来自于俄罗斯的支持,叙利亚政府军进驻曼比杰,也就意味着土耳其将很难直接对当地发动攻击;另一方面,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从2016年中期逐渐“转暖”之后,在土耳其-欧洲关系僵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几乎已经成为了土耳其唯一的地缘政治依靠。

  土耳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上的尴尬处境,反映出土耳其自身力量的势单力薄。尽管土耳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分别有“自由叙利亚军”和“库尔德民主党”这样的重要地区盟友,但是其要求彻底放弃“人民保卫军”的立场,却得不到俄罗斯和美国的支持。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于“人民保卫军”的态度,几乎与奥巴马政府保持一致,即认为“人民保卫军”是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重要盟友;而俄罗斯则更是通过外表途径来体现对于“人民保卫军”的支持。

  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政治力量,土耳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上,尽管有着自己的主张,但是当面临俄罗斯和美国的压力之时,却多少显得有些无可奈何。一个咄咄逼人的土耳其,在库尔德问题上,依旧无法“自作主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