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实体 职教先行

2017年03月14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与职业教育关系非常密切。“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还需要培养鲁班。”他说。

  网民认为,大国尚技,必须加强职业技能教育的财政投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让职业教育强起来、香起来、活起来,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振兴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急需更多“大国工匠”

  “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要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升,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是当务之急。”一位网民写道。

  网民“冯胜清”说,大国尚技,职业教育关乎国家经济转型和竞争力提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保障改善民生,保证充分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

  网民“车秀兰”认为,未来十年,将是全球制造业价值链分工新一轮调整的重要阶段。必须加快以人力资本提升、自主创新为基础的竞争优势,促进人力资源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为此,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振兴实体经济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着眼先进制造领域

  有网民指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上,没有完全担当起“大国工匠”强有力的“输出器”责任。职业教育投入不足、质量不高、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加强职业技能教育的财政投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在网民“杨学义”看来,要尽快解决职业教育的“三个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即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观念、行业部门决策缺失、证书认证体系脱节,导致社会吸引力、市场需求吸引力和人才成长吸引力严重不足。

  还有网民表示,伴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职业教育亟须同步转型升级。“现代版的工匠精神,需要在继承传统工匠精神基础上,加入时代内涵,比如创新精神、科技手段的运用等,通过创新技术,提升技术水平,让职业教育‘活起来’。”网民“朱和平”说。

  网民“苏华”指出,职业院校应着眼国家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领域,抓住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对接产业链需要,把培养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与推进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记者 班娟娟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