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精气神 振兴大东北

2017年03月07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振兴东北,是事关“十三五”发展全局的关键一役。去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为东北振兴支招打气,提出“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完成这一重大战略,要“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全面深化改革,要“冲破束缚各方面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保护生态,要“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字字句句、桩桩件件透着总书记的浓浓东北情,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高度关注。

  广袤的黑土良田、丰富的矿产资源、雄厚的工业基础,使东北成为我国一块重要的经济发展板块。但近几年,东北发展略显疲态。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东北成了我国区域发展中的一块短板。推动东北经济脱困向好、实现新一轮振兴,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大局,事关区域协调发展全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和《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重磅推出,项目支持、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央是能给的政策几乎都给了。东北各地也在推进结构调整、改善经济环境、鼓励创新创业、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快步伐,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振兴东北的各项政策措施陆续就位,下一步就要狠抓落实,这对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强化振兴的主体责任,转变观念、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创造性开展工作,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才能打赢东北振兴攻坚战,开创东北发展新局面。

  体制机制是东北振兴中最大的“拦路虎”,拿这个问题来说,不能泛泛而谈,必须深入调研、精准研判、各个攻关,不会一蹴而就,必须拿出精气神,一步一步干,制定出符合实际又管长远的改革举措,并且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给干事者撑腰,给创新者扶持,构建起一个同市场需求对接、充满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大东北一定能在众志成城中走上振兴之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