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更强了

2017年03月13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邱海峰

  引领徐 骏作(新华社发)

  近日,美国新闻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了其统计的2017年“最佳国家”排名,其中,与经济相关的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影响力”连续两年超越美国,并获得10分的满分;在“最佳创业国家”中,中国排名全球第二。对此,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这种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单纯的排名上,更体现在中国经济活力的持续迸发、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及其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的信心与动能。

  表现向好世界受益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世界注入了信心。奥地利《新闻报》网站3月8日报道称,2月外贸数据表明,中国对原材料的“饥渴”促使进口增加,并唤起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据路透社日前报道,中国2月工业活动扩张速度超出预期,国内和出口需求增加,这显示,在人们担忧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上升之际,全球经济重新赢得了动力。

  “中国的经济发展给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苏阿尔加纳·布林加努表示,希望5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助推全球经济合作。同时,印尼方面希望能够继续深化、拓展经济领域的良好合作。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近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给澳大利亚注入了很多信心,中国强调6.5%左右的稳定增速,这对于澳收入增长是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特别是澳大宗商品出口将从中受益。

  “应该看到,世界经济依旧未完全走出低迷,且还受到保护主义抬头、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2%,且稳中向好,这对世界是巨大利好。可以说,中国是全球经济当之无愧的‘稳定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市场发展备受关注

  看到贡献的同时,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其巨大影响力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印度时报》网站日前报道称,总部设在伦敦的品牌金融公司银行业500强报告显示,中国各家银行的品牌价值占全球500强银行总价值的24%,首次超过美国银行,成为全球领导者。此外,据法新社日前报道,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发布年度报告,去年中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市场,这是中国第6次登上榜首。

  事实上,随着中国市场影响力的增强,国际机构也开始加快向中国抛来“橄榄枝”。以中国债券市场为例,近期,中国债市接连被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花旗3月7日表示,将中国在岸债券纳入新兴市场及区域政府债券指数。就在几天前,彭博公司刚刚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

  此外,创新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市场发展的另一大焦点。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3月8日报道,欧洲专利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在欧洲递交的专利申请增加近25%,达7150项。中国手机制造商华为在企业创新排名中居于第二,而现在距该企业跻身十大创新企业不过两年。欧洲专利局局长伯努瓦·巴蒂斯泰利分析说:“这些要素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演变——中国经济逐渐国际化和多元化,并变得更具创新性。”

  经济预期继续看好

  当前,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显著增强,这基于中国经济扎实的基础。张立群指出,就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显然具有更强的抗冲击能力,特别是在经济活力、成长力及宏观调控力方面,中国经济优势突出。而且,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质量、规范性的提升,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将会进一步得到巩固。

  近日,继此前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等陆续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后,又有国际组织和机构上调中国经济预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月7日发布报告称,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中国经济2017年将增长6.5%,2018年为6.3%。高盛3月10日表示,看好中国经济,上调中国2017年GDP增长预期至6.6%。

  而对于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日前表示,考虑到中国当前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IMF认为中国今年有望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