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6.7%,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2017年01月26日 10:04   来源:南方网   李盈

  日前,国际工会组织秘书长菲利普·詹宁斯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其他经济体一道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文章称,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飞的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究竟如何更令世界牵肠挂肚。岁末盘点,中国经济也的确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2016年中国用稳健的增长反驳了怀疑论者”,彭博新闻社就如此评论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彭博社报道称,(中国经济)仅2016年增长规模就相当于印尼经济总量,并超过荷兰、土耳其、瑞士和沙特阿拉伯经济规模。路透社报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并且经济基本面比一年前更加稳固。拉美社说,中国经济在2016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增长指标达到预期。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经济传递出增速趋稳、质量趋优的信号,前景光明。国际工会组织秘书长菲利普·詹宁斯就表示,“在我看来,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增长还拥有很大空间,将会持续下去。”世界银行预测报告更是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将为2.7%,高于2016年的2.3%,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迎来复苏,有望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独行快,众行远。“重要的是,世界其他国家的百姓也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负责任的中国一直在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合作共赢格局。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就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十二五”期间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已经达到30.5%,跃居全球第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更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的成功让我们更加期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全球经济结构朝着更加优化的方向发展。”詹宁斯如是强调。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也曾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相信有着深化改革和共赢发展助力,不断前进的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南方网李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