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缘何五提“一带一路”?

2017年03月07日 13:35   来源:南方网   杨飞

  随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聚光灯下的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带一路”今年还将有哪些成果、如何通过互利合作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这也是世界媒体瞩目中国两会的一个关键要素所在。也没有辜负世界媒体期待,在李克强总理所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5次提到“一带一路”,回顾过去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重要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在印尼国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就牵连起了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的新模式,也成为了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词。

  “独行快,众行远”。过去一年里,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核安全峰会、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亚欧首脑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活动,“一带一路”都是高频词。以此为缩影,三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多次与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会晤,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并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而言,其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必须成为沿线国家的“合唱”。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曾强调指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三年多来,其“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核心价值理念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和人民所共识,“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也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各方面所认同。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中国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的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和70多份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近三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更是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经过共商,借助“一带一路”推动共建了一批标志性的合作工程,如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国和老挝之间的中老铁路等等。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不久前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曾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2%,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一数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也明确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文明自信与文明自觉。在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相关国家之间共识,于互联互通中密切彼此之间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同时,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