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供给侧需激发企业家精神

2017年03月07日 11:34   来源:人民日报   苏如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就要求企业生产出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品位的产品,以适应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这正是企业家的神圣职责,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义。

  中国人到日本旅游,为什么会抢着买马桶盖、电饭煲?中国有能力把航天飞船送上浩渺太空,为什么很多小商品还是山寨横行?这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但是供给侧还不能匹配需求侧的要求。供给侧靠什么发力?落实好中央的决策是第一步,同时还要不断激发企业家精神,让千千万万个企业家都成为创新的引擎。企业不是政府管出来的,而是企业家干出来的;好产品不是坐在办公室计划出来的,而是企业家通过试错探索出来的。

  企业家精神不会凭空产生,而是需要合适的社会环境才能激发出来。其实,企业家也是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比资金匮乏更可怕的是企业家精神的枯萎。中央专门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并且就降成本、补短板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改革方案。希望各级政府能把中央降成本的改革举措落实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和负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企业家正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主力军。为企业家营造公平发展环境,给予企业家充分的社会尊重,就能调动无数企业家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凤凰涅槃、转型升级。

  (作者为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