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年02月06日 10:1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5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2月5日新华社)

  农,天下之大业也。笔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不仅表明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而且也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笔者注意到,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通篇体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不同,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更是直接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且用“深入推进”来加以修饰,进一步释放出重农强农的信号,对于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农业长远发展。综观当下,我国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比如,近年来,我国玉米、棉花、糖料等进口规模不断扩大,“洋货入市、国货入库”的问题突出,呈现出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现象。就以粮食为例,虽然产量连续十二年增产,但同时大量谷物还要进口,暴露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有效供给不足,与实际需求不匹配,人们真正需求的生产不出来,在品质和质量安全上还不适应。显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推动农业闯关过坎的关键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等具体内容,条条项项就旨在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抓住了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这就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由此,就可增强农业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农产品供给更加契合消费需求,更加有利于资源优势的发挥,更加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真正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