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欧阳宸: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如何应对挑战?

2017年03月07日 10:52   来源:CE.cn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经济调整的最主要任务是淘汰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形成的低效企业甚至“僵尸企业”,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具体路径则是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进步,建立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

  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当前,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行业和区域走势分化,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向好,但也必须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科学把脉形势,既分析客观因素,又要找主观原因,既对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也要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经济调整的最主要任务是淘汰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形成的低效企业甚至“僵尸企业”,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具体路径则是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进步,建立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

  二、抓好中国制造业这个“牛头”。我们国家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潜在增长率跟以往相比有所下降,中国制造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让曾主要靠低成本取胜的制造业危机重重。但只要有创新和差异化优势,就能加快由制造智造的转型升级。中国的“工业4.0”可以把新一代 IT 科技作为重要的突破口,驱动移动互联经济和IT 产业适度超前发展,发挥带动作用。

  三、实施好新“走出去”战略。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域内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会给中国带来一片新天地。中国将从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向资本、技术输出,这是一个战略转型,如果做好了,会把中国带入一个新时代。

  四、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防控金融风险已是金融运行和国民经济运行的当务之急,理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老百姓有更多的稳定的投资渠道,可以引导这些资金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另外,金融结构应当进一步优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欧阳宸,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构建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方案”

     经济虚实之争再起狼烟,董明珠们在呼吁什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专家谈】欧阳宸: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如何应对挑战?

2017-03-07 10:5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