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打假须构筑社会系统工程

2017年03月06日 08:12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在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带去他今年的两个重点提案:一是重点关注网络打假问题,二是如何振兴实体经济问题。

  原来,黄董事长之所以重点关注网络打假问题,事出有因。据黄董事长反映:“在淘宝上有300多家打着‘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等旗号的店铺,只有两家经过授权,其他的都是‘李鬼’。”同时,黄董事长认为,虚拟经济发展太快,相关法律法规跟不上。在淘宝网店上,已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他认为,这些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网店对实体经济是个很大的伤害。为此,他准备在全国“两会”上“喊话”马云:“我希望马云同志对这些不是企业品牌官方授权的网店,加大查处的力度。”

  的确,近年有不法商贩通过网络售假,不仅给整个网络销售带来了阴影,让民众对网上购物心存担忧,而且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伤害,使符合国家生产规范的商品生产受到较大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尤其,随着网络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参与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多,难免鱼龙混杂,使整个行业乱象不断。对此,不光是黄董事长深有感触,且也让很多普通网购消费者深受其害。

  显然,网络打假已到刻不容缓地步,且符合所有实体企业和消费者意愿;但要看到,网络打假是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不能仅指望单靠某个企业的打假行动就能达到目标,更不能把网络售假都归咎于某个企业。就拿阿里巴巴来说,这些年尽管在网络打假上做出了努力,但收效难以令人满意,原因就在于一个企业势单力薄,无法覆盖网络售价的每个环节,尤其不能对生产假货的企业进行有效打击;同时,也要看到电商平台发展太快,政府在规范引导方面的法规建设也处于滞后状态,对少数电商平台参与售假行为难以绳之以法,使其违法成本过低,无法形成强有力的法治威慑。

  所以,在笔者看来,黄董事长看到了问题实质,提出了网络打假的提案,这是正确无疑的;但问题是,黄董事长如果把矛盾指向一个企业或寄希望一个企业努力达到网络打假目的,显然有失偏颇。无数事实证明,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想办成百年老店,是需要诚信立本的,没有哪家企业靠售假来达到赚钱目的;否则,只能是自毁前程、自断生路。因此,网络打假是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所有企业的共同利益,也就是说作为世界最大电商企业的阿里巴巴旗下的所有电商平台需要打假,所有实体生产企业也需要打假,两者打假的利益没有冲突。为此,黄董事长喊话马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应是将该网络打假方案提交人代会力争通过,引起中央高层对该问题的高度重视,并要求中央政府尽快在网络打假上设计出顶层制度,呼吁国家尽快加大网络打假力度,构筑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齐抓共管的网络打假利益联盟,网络打假才能真正见成效,网络假货也才能真正销声匿迹。

  从当前看可从四方面着手:一是政府尽快出台电商法,将一切参与电商营运的网络销售企业及实体企业的一切行为纳入规范轨道,对其中的违法行为予以售假数倍甚至数十倍罚款并追究刑事责任,加大网络售假成本,净化电商平台营运环境;二是政府工商管理部门在电商平台审核严格把关,将一切不符合资质的电商平台堵塞在电商平台大门之外,消除电商平台良莠不齐现象,使电商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确定由一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若干家电商平台和实体企业共同组成企业打假机构,形成企业利益同盟,专门负责接受消费举报,向政府相关监管部门举报及司法机构提起诉讼,建立正常维权通道,消除网络打假相互割据的混乱局面;四是督促各级政府成立网络打假领导机构,抽调政府相关部门力量专事网络打假事宜:设立举报电话,设立奖励基金,聘请社会监督员,提高网络打假的灵敏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构建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打击网络售假犯罪的社会立体监督体系,覆盖网络销售全过程,铲除网络假货滋生的社会土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