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引领企业打假 网络打假应成为社会治理主战场

2016年03月17日 07:24   来源:法制日报   胡印斌

  又是一年“3·15”,打假维权依然是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话题。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两年网络打假蔚成气候,越来越为社会公众所瞩目。

  就在“3·15”前夕,马云现身阿里巴巴治假团队誓师现场发表打假宣言:“我们不是打假阿里队,而是打假中国队。”马云说,打假这件事要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一切成本去做,称“阿里巴巴打假投入不封顶,打假进人无上限”。

  马云的“不封顶”“无上限”表态,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却也从客观上表明,网络打假面临的严峻形势,壮怀激烈之余不乏悲壮情绪。确实,当下,在网络消费渐成公众主流消费方式的同时,网购投诉也持续走高。以浙江省为例,据浙江省工商局3月14日发布的《2015年消费投诉评析报告》显示,2015年该省网络购物消费投诉达6.2万件,同比增长148%,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34.5%。

  浙江省如此,全国其他地区的情形也不容乐观。可以说,伴随着网购消费的如火如荼,商品假冒伪劣、网络诈骗、售后服务缺失等等,已经成为困扰我国社会消费的重要问题。若不及时转移打假方向,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网络打假上来,不仅会严重制约网络消费市场的发展,而且也会影响中国经济的起衰提振。

  根据商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专家表示,从去年开始,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就已经达到60%。电子商务不仅是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而且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这样的态势下,通过持续的打假维权,以规范网络消费的野蛮生长,基本实现秩序与发展的同步,已形成社会共识。不然,若继续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然会在浪费宝贵经济社会资源的同时,败坏社会的诚信,阻滞经济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这些年来,互联网企业已经认识到网购问题的危害性,并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打假。以阿里巴巴为例,过去一年,就阻击、删除假货链接1.21亿条,其线上风控系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的甄别、抽检机制。其通过大数据分析编制的假货地图、假名牌地下产业链,也为执法部门线下打击提供了精准的线索。

  阿里引领的企业打假,不仅带动其他互联网企业参与,而且正在形成政企合作的新治理模式。这也是马云说的“打假中国队”的底气所在。

  不过,从目前看,政府监管层面似乎还应更进一步,真正从日常实体商业监管转移到网络虚拟监管上来。至少也应该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思维,转换治理思路,强化网络意识,将网络打假作为社会治理的主战场。

  一方面,在鼓励企业打假的同时,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将企业多年积累下来的打假经验纳入政府治理措施中,并强化彼此合作力度,以政府大力支持为企业打假注入强劲动力。另一方面,还应该尽快改变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的局面,使打假纳入法治程序,既要尽可能减少企业打假面临的法律风险,也要向制假售假者传递依法严惩的明确信号,强化网络打假的威慑力。比如,完善对于售假交易电子数据的认定标准,明确假货半成品的界定等。

  在中国经济仍在持续下行,消费有望成为提振经济重要路径的当口,迅速改变网购假货丛生的窘境,不仅关乎“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而且也关乎中国经济能不能真正走出低迷。兹事体大,不可没有一点紧迫感和行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