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守规矩”的共享单车不能一扣了之

2017年03月02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吴应海

  近日,位于上海制造局路“制造局路停车场”停满了各种共享单车,其中光摩拜单车就超过了3500辆,其他共享单车接近500辆。不少车辆还被铁链锁住。场面蔚为壮观。据介绍,这些车辆均黄浦区车辆管理公司收自上海黄浦区区域,近两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单车被运进来堆着,停车场都快放不下了。(中国青年网3月1日)

  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既然如此,黄浦区车辆管理公司为何要将这些共享单车予以“拘押”,打入“大牢”呢?原来,这些共享单车太不守规矩了,不仅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同时,还悄然挤占了本属于市民的停车空间,令人无法容忍。管理者这也是为民“除害”,确保道路安全通畅,确保公众的利益。

  不过在笔者看来,管理者对“不守规矩”的共享单车进行缉拿可以,但绝不能简单粗暴的一扣了之。而应根据共享单车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采取对策,加以解决,把这一惠民好事办好,不让它半途而废。

  那如何解决共享单车“不守规矩”这一难题呢?其一,针对运营者一哄而上,无节制投放共享单车,抢占市场的贪婪做法,应尽快制定符合城市发展的共享单车发展计划,确定阶段性投放总量,严格限制经营者投入数量,杜绝恶性竞争,不让城市超负荷运行。

  其二,针对不少使用者乱停乱共享单车现象,城市管理者应尽快对共享单车的停放权进行明确,什么地方可以停,什么地方不可以停,要规定得清清楚楚,让共享单车的经营者和使用者都心知肚明。在此基础上,引导使用者文明用车、停车,减少乱停乱放现象。

  其三,在做好前面两项工作的基础上,再出台相应的惩罚措施,凡“不守规矩”的共享单车被捉现后,要对运营者进行相应的扣分、罚款,当扣分达到一定限额后,可削减运营者的车辆投入数额,甚至将运营者驱逐出市场。倒逼之下,运营者势必会采用新技术,通过定位对使用者的停车行为进行监控,对乱停者同步进行相应的处理,从而最终杜绝乱停乱放现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