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当有安放共享单车的空间和智慧

2017年02月24日 08: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共享单车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只要管理部门真心认同共享单车带来的利好,从而与共享单车企业、市民等各方一道商量并落实规范共享单车运行的良策,共享单车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的日子就能早日到来

  如今,深圳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目前,四家主要的投放企业摩拜、ofo、小蓝、小鸣在深圳已投放共享单车约32万辆。共享单车填补了公共交通接驳中的许多空白点,给市民的短途出行带来了便利和欢乐。但无论是从媒体报道还是从个人体验都不难发现,共享单车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伴随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可归为两类。一类是近期舆论热议的共享单车遭到破坏,另一类是共享单车给城市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但这两类问题,都不是共享单车本身由于设计缺陷等因素带来的,而是人为因素引发的。既然问题不是出在共享单车本身,就总能通过治理手段的改进予以解决。

  有人说,被破坏的共享单车是一面国民素质“照妖镜”。尽管共享单车的破坏率很高,且有五花八门的破坏图片为证,但这种“国民素质论”极易模糊问题焦点。有多少人为了“私享”共享单车或仅因无聊、无知而实施破坏?有没有竞争企业雇人破坏对方共享单车?有没有自身利益受到共享单车冲击者参与破坏?如果这些问题不弄清楚,我们不能把共享单车遭破坏简单归因于国民素质。弄清这些问题,心急如焚的企业当然有责任,但也亟待管理部门的介入。

  面对另一类问题,即部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公共秩序问题,管理部门在采用没收手段上也应持谨慎态度。近日曝出的一批共享单车被锁进深圳市南山区公共自行车仓库调度中心一事,则令人心生疑虑。该事件中,实施共享单车清理的人员竟然来自一家运营公共自行车的企业。让一家客观上与共享单车企业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去清理对方的单车,清理时能否严格把握标准让人不由得不怀疑,这种显然容易引发公众质疑的做法理当为管理部门所回避。而从现场图片来看,相关企业将被清理的单车粗暴地堆放在一起。在如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上,相关方面应当拿出更好的办法。

  目前来看,不同的城市对于共享单车都表现出了“可以接纳”的姿态。问题在于,如何把姿态变成现实,让市民普遍欢迎的共享单车能够更加规范地运行。

  防止共享单车遭破坏,应当不缺手段。相关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可以运用发动市民举报、视频监控、卫星定位等手段,织密“监管网”。对于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不妨借鉴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的一起判例——对一名将共享单车搬回家中私藏的男子韩某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实际上,对于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侵占罪、盗窃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法律规定已经明确了处理办法。只要严明法律,就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解决共享单车破坏率高的问题。

  让共享单车有序停放,除了各方呼吁之外,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奖惩制度,引导、鼓励市民规范停放行为。此外,相关部门出台并落实单车违停规定,将停放车辆的指引广而告之,以及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一批推荐停车点、在共享单车运营早期加派维护人员,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而集中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不仅对解决问题帮助不大,还增加了管理成本和市民的不便,这只能是穷尽其他手段后的无奈之举。只要把对准问题的措施落到实处,起初“不愿好好停”或“不会好好停”共享单车的人,将逐步过渡到自觉文明停放的状态。

  诚然,共享单车企业并不是无偿为公众服务的慈善企业,而是有着短期融资或长期赢利的目标,但应当承认这些企业给社会带来了进步,给公众带来了福利,也为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提供了有益的补充。相比之下,一些领取政府财政补贴、提供的车辆使用起来又不如共享单车方便的公共自行车运营企业,真的应该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了。只要管理部门真心认同共享单车带来的利好,从而与共享单车企业、市民等各方一道商量并落实规范共享单车运行的良策,共享单车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的日子就能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