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领跑,创新脚步不能停

2017年02月27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宇庆

  未来,各国争夺世界科技制高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对技术创新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我国要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保障研发投入,提升科技研发综合能力,早日实现从技术创新的跟随者向领跑者的转变。

  2月13日,中集集团旗下的山东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在山东烟台交付了名为“蓝鲸1号”的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也是中国船厂在海洋工程超深水领域的首个“交钥匙”工程。中国钻井平台建造技术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

  中集来福士的成绩并不是孤例。最近几年,一个个打上中国标记的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凸显着中国技术创新发展的靓丽风姿。航天事业、电子商务、交通基建、超级计算机,这些科技成果和行业成就,在改善国人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对中国技术创新的看法。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技术引进国、模仿国,直到2000年还是世界科技创新小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仅占世界的3.77%,与美国的相对差距为5.7倍,与日本的相对差距为8.1倍。而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发生了根本转变。国家知识产权局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16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10.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0件,同比增长27%。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日前撰文指出,“照此速度,‘十三五’时期中国可能在这方面超过美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一”。

  快速增长的数据表明,我国正在逐渐步入技术创新成果的“收获期”。随着高铁、通信技术、超级计算机技术等单点突破式创新的不断涌现,我国科技创新整体水平有望迎来全面提升,从跟随者的角色逐渐向领跑者转换。

  要尽快实现这种转换,不仅要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保障科技研发投入,也要实现科技研发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

  首先,从过去的经验看,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在过去10年间实现了百万级跨越,其中的关键因素在于知识产权制度的确立、知识产权法律的完善。如果说改善知识产权状况曾经还有外部压力的因素,那么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自身要求。

  其次,科技研发从投入到产出成果,并非朝夕之功。近几年我们所看到的国内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的成果,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之后从无到有工业体系的建立,也得益于改革开放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不断地进行投入。今日的红利,是多年来持续稳定发展的结果。因此,要确保中国早日成为技术创新的领跑者,科技研发的持续投入必须得到保障。

  此外,未来的技术创新领跑者,将不会是某一个领域或者某一个行业,而是综合实力的全面领先。任何一项技术创新,都是整合社会整体经济、技术水平发展的结果。因此,应当注重我国科技创新在人才、研发能力等方面积累形成的综合能力的提升。

  未来,各国争夺世界科技制高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对技术创新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更长远持久的发展,中国要从现在开始,把握赶超的历史机遇,早日实现从技术创新的跟随者向领跑者的转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宇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