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时代如何才能放慢脚步?

2015年09月15日 07:00   来源:郑州晚报   卞广春

  “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希望你们能够放慢脚步,选准方向,打好基础,不要急于发表多少文章,不要过早地担忧就业前景。”在12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在致辞中说。(9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学生,虽然还未必能完全理解放慢脚步的意思,也应对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的话语多一些思索;作为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发表的由衷感慨也独有其魅力。这有个人崇拜的意味,实际上这又是经过一个或多个群体较长时间检验与沉淀了的,放慢脚步的内涵值得所有学生们静心思考和玩味。

  依个人理解,放慢脚步,就是立足现在和眼前,想现在该做的事,抓眼前面临的问题,防止和避免急躁地为明天着想,忘记或者放弃了眼前的事情和问题。其中,把握现在是重点,沉着面对是关键,打好基础是前提,使知识为我所用,为社会造福,实现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理想是目的。

  把握现在,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用大学里宝贵的精力和时间,追求一时的名誉与成果,可能因为火候不够、气血不足,成为一盘家常小菜,难登大雅之堂,努力与所得不成正比,还误了明天。沉着面对,是在选准方向上不走偏;打好基础,是在应学应知应会环节上下功夫。心浮气躁,超前地设想自己的人生,或者缺乏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投机取巧,想要修成“宠辱不惊”的淡泊气质,练就“鹰击长空”的过硬本领,是不现实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