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实现城市梦想

2017年02月17日 07:54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员 杨于泽

  “两会”各会场,代表、委员们对我市一些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英雄所见略同,也不妨各抒己见。

  一些重点工程项目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最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代表、委员展开讨论,把社会上关心的问题带到“两会”会场,通过充分交流,仔细把脉,为全市人民答疑解惑。

  城市发展,厘定了大计方针,还要考虑具体工作怎么开展。比如一个重点工程进入建设阶段,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处理好各种关系,得到全市人民支持,这需要在广泛的层面进行考虑。代表委员各抒己见,让各种未曾预料的因素都纳入决策视野,确保日后工作能更完美,不留遗憾。

  各抒己见最终是为了凝聚共识。人大代表要审议通过的最重要文件,是政府工作报告,它为今后一年或五年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是武汉发展的路线图与时间表。政协委员的作用虽说是参政议政,反映的经常是界别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但最终也要把它们反映到共同意见中去。

  共同意见,并不是排除特殊利益,恰恰是特殊利益的集纳和整合。代表委员的职责使命是“两位一体”的,一方面是反映人民群众的具体意见和要求,另一方面是立足全局议大事,最后归纳总结,凝聚为共识,反映为全市人民统一意志。

  代表、委员来自城市各行各业,身份不同,有公务员、企业家、劳动模范,但进入“两会”会场,他们的身份就是为民代言,不受限于地方视野和单位利益,为城市共同事务献计献策。其实“两会”就是一个上传下达的政治平台,代表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与此同时,还要下一番调查研究的功夫,有时候难免有琐碎的工作,但眼界还是宏观的,看到的是共同事务,关心的是城市发展大局。

  “两会”是公共政治,公共,要求转换角色与职责的“私人化”与小圈子。不具普遍性的利益诉求,自有上达的渠道与解决的机制。需要拿到“两会”上说的,当然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代表委员反映社情民意,需要下一番调查研究功夫,需要围绕地方大局进行凝练归纳。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在于凝聚共识,而凝聚共识又需要发扬民主、反映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代表委员职责使命的辨证法。建言献策也好,反映社情民意也好,都要落脚在立足武汉谋大局议大事,凝心聚力推动武汉加快发展,所有代表委员都要扮演好这一公共政治角色。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