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委减负“猛药”能否去沉疴

2017年02月16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既然15时30分提前放学,会把中小学生“让”给收费高昂、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机构,那么,学校为什么不可以提供更长时间的照看服务呢?毕竟,对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说,“管理”正规学校,总比“管理”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要高效得多。2月14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大大方方地向公众宣布,曾经为50后、60后家长分忧的晚托班项目要重启了,原因是“减负需要”。(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上海教委此次向社会发布“减负”的通知,连上海奥数的“四大杯赛”都相继主动停办。而在上海市两会后,上海市教委就对“四大杯赛”的举办者进行了约谈。不少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学奥数,上海甚至出现幼儿园小班、中班学生家长到某教育培训机构通宵排队“占坑”的情况。上海市教委“减负”的决定就显得很有必要与及时。

  此次上海教委打出“减负组合拳”,如重启晚托班项目、通过指导上海民办中小学的招生评价,来对家长、老师的教学进行科学引导等等。重启晚托班项目,可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既能照顾到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又给了家长和孩子一个“不去补习班”的理由,从而达到给孩子减负的目的,可说是一举两得。就在日前,南京也要求学校为小学生提供“弹性离校”服务,南京与上海的这一举措,值得各地借鉴与学习,这体现了对学生的一种兜底责任,也是对学校责任的一种延伸。

  上海减负打出“组合拳”,值得肯定,但能否打走学生身上的“重负”?恐怕不能寄望于“减负猛药”就真的能达到猛药去疴的疗效。这些减负措施还只能一定程度上起到治标的作用,要能治本,更应该彻底肃清应试教育的遗毒,重新构建高考评价体系,改变唯分数论英雄的评价标准,让学校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等等。

  当然,治标也能为治本争取时间,持之以恒的治标也能促成治本的早日到来,甚至可以渐渐起到治本的作用。退而求其次,就算减负只给孩子沉重的书包减少了一本书,对不胜负荷的孩子来说,也是莫大的“减负”。上海教委的“减负组合拳”就值得各地依据各地不同的具体情形有所取舍与创新地进行借鉴与推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