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瘦身”是依法从严监管的体现

2017年02月15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经历岁末年初对IPO与再融资的集中分析讨论,市场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IPO常态化并不是股市下跌的真正推手。相比而言,市场目光更应该关注“天量”再融资以及后续解禁减持对股市形成的压力。而且,再融资审核加强,避免过度融资将成为2017年监管政策的主基调,这一判断成为市场各方共识。

  根据有关媒体统计,今年1月16日至20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共发出12家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意见显示,监管部门对于企业再融资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以及母子基金的规模是否合理等保持了高度关注。同时,市场定增融资规模也出现了“瘦身”,2017年1月份完成63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5.08%。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再融资大门的关闭:

  其一,再融资监管趋严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一部分。长期以来,与再融资规模不断攀升相伴生的,是募资投向的低效性与随意性。一些上市公司无心主业经营与创新研发,却利用政策空隙和便利热衷于连年增发股份,购买资产和利润,制造业绩,玩报表数字游戏,配合大股东和机构释放利好掩护减持。其实质就是股权倒腾转手、牟取暴利差价,这种行为不仅伤害广大中小投资者权利,同时大大增加了市场系统性风险。因此,从源头上加强再融资审核监管,有利于市场风险防范,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一部分。

  其二,再融资监管趋严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一部分。不可否认,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上市公司以实业投资立项实现再融资后变更募资投向的案例不在少数,更有甚者,一些上市公司以募资购买了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等各类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私募、信托、基金专户以及逆回购等理财产品,重回金融领域,不仅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更是破坏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因而,监管层严格再融资审核环节标准和条件,是“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体现。

  其三,再融资监管趋严也是“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继续提升监管能力”的一部分。

  针对市场关注的再融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坦陈,“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他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采取措施。一是规则完善,现行再融资制度从2006年开始实施,至今已逾十年,有必要对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予以优化调整;二是加强事中监管,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三是结构优化,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这三项措施贯穿再融资监管工作立法、执行与监督全程,是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提升监管能力的一部分。

  最后,敢于直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并接纳市场意见提出修正措施,是监管者应有的勇气和担当,也是广大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慰藉和希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