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破解小微融资难需多渠道并行

2016年05月24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违约风险不断上升的新常态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较为普遍。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不仅需要银行持续加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协力探索。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体系发展迅速,各类融资方式层出不穷。但整体看,银行贷款仍然是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如山东辖区数据显示,银行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之比为12.6∶1。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新兴金融业态门槛高,难以满足初创期或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资本募集和长期投资需求,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较为有限,小微企业多渠道获取融资的能力依然不足。

  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需多渠道并行。对银行机构来说,要进一步把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落实国家惠民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期战略任务,以持续的金融创新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要继续深化专营服务机构建设,优先增设、多设扎根基层、服务小微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和特色支行。加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引入“大数据”研发信用贷款品种,向信用记录优良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在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平稳度过当前的经济低迷。

  同时,监管引领要更加精准有效。一方面,各地可按照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银监会《2016年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加强与相关各方的对接沟通,在广泛调研座谈、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发展普惠金融的具体方案;另一方面,还可督促辖区法人银行机构根据银监会的部署,单列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加强台账管理,定期监测调度,实施目标监管,严禁挤占挪用,确保足额、有效投向有需求的小微企业。

  此外,多方联动还要更加统筹协调。以山东为例,可以山东省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为契机,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作联动,继续加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工作力度,借助各种增信手段合力提升小微企业的获贷能力,充分释放各项扶持政策的红利。进一步推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融资平台,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健全小微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效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切实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环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育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