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融资创纪录折射互联网行业信心

2016年04月28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大笔的真金白银投入,打破了对中国互联网产业“资本寒冬”的各种猜测,也体现出中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一个健康开放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环境,调动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也带来了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

  蚂蚁金服4月26日完成了一笔45亿美元的B轮融资,创造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单笔私募融资的新纪录。在此之前,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和京东金融分别在今年1月和3月先后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和66.5亿元的巨额融资。大笔的真金白银投入,打破了对中国互联网产业“资本寒冬”的各种猜测,也体现出中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45亿美元的信心从何而来?从根本上来讲,它建立在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巨大市场的正确评价之上。我国有7亿网民,伴随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投入,特别是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和4G建设的全面铺开,以及用户使用习惯和消费习惯的不断建立,都为国内互联网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为满足碎片化需求诞生的诸多中小创业团队的创业创新活动,则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45亿美元的信心,也来自对中国互联网产业本身的技术水平和商业模式的自主创新水平的肯定。以互联网金融来说,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一项分析显示,目前全球排名前50的金融科技企业中,中国占据7家,其中3家排名前十,众安保险则位列第一。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乃至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诸多前沿领域,中国互联网企业无论专利拥有数还是在实际应用开发上,都处于领先水平。在商业模式方面,消费互联网的成熟加速了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联姻”,催生出一个又一个“风口”。伴随经济步入新常态和“互联网+”的深入推进,融合发展正在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提供丰富的机会。拿蚂蚁金服来说,余额宝、阿里小贷、网商银行、芝麻信用等赋予其重要成长动力的新业态,正体现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成长空间。

  45亿美元的信心,还来自于对监管环境和新兴产业业态之间良性互动关系的肯定。在蚂蚁金服拿到45亿美元融资的同时,我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正在迎来最强力的一波整治。从电子商务到分享经济,从在线视频到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一方面保持宽容开放、鼓励创新的态度,另一方面及时着手解决问题。一个健康开放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环境,调动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也带来了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

  资本市场的青睐,寄托着对中国互联网产业未来发展引领全球的期望。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此笔融资的重要用途之一就是继续强化国际布局,而其投资的印度公司Paytm,采用支付宝的标准和技术,已获得1.22亿用户,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与此同时,引领免费模式的猎豹,与脸谱联手打造全球首个跨平台用户系统的APUS,在美国市场和优步正面“战斗”的滴滴……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同时也在推广着中国服务,彰显着中国互联网产业向上生长的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