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有助于市场成为理性的“慢牛”

2015年11月24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长期平稳发展,昨日起,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

  这是监管层引导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可持续的良性氛围之举,是市场走向正规化、慢牛化的必经之路。

  我们看到,近期随着市场回暖,融资规模和交易额再次快速上升,部分客户追涨行为明显,融资买入涨幅高、市盈率高等高风险股票金额较大。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有必要实施逆周期调节,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适当降低杠杆水平,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10月份以来,多家券商在融资业务方面动作频频,呈现出“松绑”趋势,客观上刺激两市融资余额上升。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稳步上升,截至上周五约为1.17万亿元。

  两融余额快速增长,至少说明两点问题:一是表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得到很大程度恢复,对股指企稳回升起到积极作用;二是融资余额短期快速扩张将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一定风险,两融杠杆正在进入“警戒区”。

  所以,适当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融资合约杠杆水平,意在防范系统性风险,是想通过降低杠杆率来平抑市场的波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是监管层在引导市场向理性、稳健的投资风格转换,抑制小盘股的疯狂炒作,引导大盘蓝筹股的长期价值投资。从长远看,此次去杠杆化有助于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这是市场走向正规化、慢牛化的必经之路,而非“刻意打压股市”。

  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它决定了客户融资买入交易的杠杆率。举个简单的例子,当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200万元买入证券,该笔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2倍。当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只能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买入证券,此时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1倍。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自今年6月份经历大幅下跌之后,实际上已有相当部分的券商自行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有的保证金率在7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90%,远高于此前不低于50%的标准。所以,从昨日开始调高融资保证金比例下限对市场杠杆率的影响并非直接减半。

  也正因为如此,市场就更没必要有过分的担心,认为这是监管层在刻意打压股市。相反,笔者认为,这是监管层吸取了上半年的经验和教训,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可持续的良性氛围,而不是让市场出现暴涨暴跌,成为“疯牛”、“狂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