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缓解小微融资难还需对症下药

2016年08月04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聚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指出要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还提出了多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措施。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也反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提及。2013年7月,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金融“活水”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当前,融资难与融资贵现象仍然突出。对金融机构来说,小微企业普遍缺乏符合标准的抵质押物,一些银行由于风险管理水平跟不上而“不敢贷”。此外,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从安全性和盈利性原则出发,银行也更加倾向于向大中型企业放贷,造成一些银行“不愿贷”。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存在,化解这一难题也需要持续的政策支持。

  最重要的一点是继续完善我国金融市场,这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基本前提。近年来,在放宽准入和金融创新的背景下,监管层越来越重视培育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主体,不断放宽金融机构准入,加大金融服务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不断涌现的民营银行、更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更宽松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改善金融竞争生态,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金融机构的努力。一方面,虽然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收费基本取消,但第三方收费等隐性成本依然较高,需要在监管层的引导下,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同时,要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金融创新力度,合理设定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另一方面,针对小微金融的特点,银行需要探索有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手段,如可运用信贷工厂等批量化方式,在控制银行经营成本的同时,用群体的风险对冲个体的风险。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如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大额存单、可转换票据、集合债券等产品,也将是下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措施,将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动产质押融资目前也在探索之中,未来也将缓解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的现状,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非一日之功,也并非单一政策所能解决。当下最迫切的是梳理近年来的相关政策,结合当前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对症下药;在政策出台后更须狠抓落实,让政策真正落地。如此,才能标本兼治,呵护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