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应收账款融资 缓解A股“抽血”压力

2016年08月16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对于“去杠杆”,笔者非常赞同业界的一个观点,即高杠杆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因此大而一统的货币政策对其治理的效果是非常有效的,甚至会提升金融资源的错配程度。那么,“去杠杆”的核心是什么呢?笔者以为,其核心就是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指的是新增信贷,这个很好理解。盘活存量则有太多渠道需要疏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就是盘活存量资产的一条重要通道。

  实施了将近9年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在企业融资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于200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央行征信中心是应收账款质押的登记机构。征信中心建立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办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并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今年5月份召开的央行征信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个人征信系统收录8.8亿自然人数,其中3.8亿人有信贷记录,全年日均查询173万次;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2120万户,其中577万户有信贷记录,全年日均查询24万次。尤其是深化动产融资服务,截至2015年末,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注册机构7.8万家,促成应收账款融资业务2.8万笔,融资金额达14387亿元。

  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迅猛发展及其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帮助,让管理层意识到扩展这一业务的时机已经成熟。

  今年2月份,央行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应收账款证券化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盘活工业企业存量资产;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建立应收账款交易机制,解决大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推动大企业和政府采购主体积极确认应收账款,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

  于是,应收账款融资的好成效、企业的需求、改革的需要成为促进央行等部委抓紧制定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的重要推动力。

  笔者以为,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好处多多,可概括成以下三点:

  一是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企业负债。中国企业的负债率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由此“去杠杆”成为今年政策施力的重要方向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称,中国企业债务约占GDP的145%(而2010年不足100%),显著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合计542169.8亿元,增长5.7%,应收账款108136.1亿元,同比增长7.6%。而在2011年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只有7.03万亿元,4年间平均每年增加1.1万亿元,总计上升了63%。

  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则可以盘活企业的应收账款,同时降低企业的债务水平。

  二是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上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注册机构分析,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而这部分企业往往是融资难、融资贵的亲历者。所以,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对这部分企业的帮助是最大的。

  三是缓解资本市场融资压力。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今年8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50家,其中,已过会104家,未过会746家。当下的A股市场显然不能一下子接纳这么多企业。那些被IPO刷下来的企业就要寻求其他的融资方式,比如信贷、引入战投等,对于一些发展较快的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2015年A股IPO、再融资、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25万亿元,明显低于同期应收账款融资规模。

  以上林林总总说的这些,其实可以概括成一句话,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改革有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利于“去杠杆”,有利于缓解A股市场的“抽血”压力。笔者相信,好处多多的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及配套措施一定会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