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政”美国人也不适应

2017年02月03日 10:15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虽然美国人帮特朗普击败了希拉里,使其成为新一届美国总统。但是,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及就任总统后的种种言论和表现来看,可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包括当时投票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人也不太适应特朗普“新政”、特朗普言论、特朗普所为了。他的很多言行,已经完全超出常规、超出一般人的想象,甚至超出了美国这样一直自以为最民主、最具有言论自由国家的认知度。

  可不,除了在贸易保护方面频频加码之外,在如何对待移民方面,也出台了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政策。其所签发的签证禁令也在近日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与民众的强烈抗议,包括其司法部长在内的政府官员,也对其做法表示不满,拒不执行其命令,迫使其只能撤换这位部长。由于对其总体经济计划产生质疑,市场的恐慌指数VIX也一度飙涨近20%,导致美国股指也创下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新低。很多人都在问,特朗普到底想干什么?

  显然,以美国为中心的特朗普“新政”,正在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也在让世界接受着极大的挑战。要知道,一个既想领导世界,又不想服务世界,既想拥有世界一切资源,又不愿给世界以任何回报的美国,将是多么的可怕,多么地让世界不安。这种可怕和不安,不仅仅对其他国家,对美国本土的居民,也会产生恐惧和不安。毕竟,全球化浪潮的掀起,已经让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多数人接受了全球化的概念,享受了全球化带来的一切福利。特朗普的出现,突然要改变这样的状态,使这样的格局来个180度大转弯,显然是逆潮流而行,会受到多数人的批评和质疑。市场出现的恐慌情绪,说到底,就是对特朗普“新政”的不满和担心,是一种新的表达和发泄方式。

  事实也是如此,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的这段时间,尚没有传递过一个可以让世界放心和安心的信号,没有释放过一个可以称其为积极因素的东西。即便看起来属于美国人“福利”的吸引制造企业回归政策,也是一个很有可能让美国经济得不偿失的政策。因为,美国历来都是赚全球人的钱,都是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回报,都是用没有核心技术的投资到其他国家赚具有核心技术的利润,都是把其他国家当作美国的房东。也正是因为这样,美国的经济实力才会不断强大,美国才能坐稳世界老大的位置。现在,特朗普突然要改变这样的格局,自然会让包括美国人在内的所有人都表示恐惧与担心。

  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特朗普是一个性格十分鲜明,且不太讲规则和规矩的人,如果“新政”效果不佳,会不会来个180度大转弯,出台比奥巴马时代更加疯狂、更加不可一世的扩张政策,来扩大美国的势力范围呢?到时候,世界又将变成一副什么样的模样呢?显然,这也是各方面十分担忧和担心的事。毕竟,美国在全球的影响是相当大的,美国感冒、世界咳嗽的事,已经发生过很多很多。

  当面,也有一种可能,就是特朗普的过度张扬和不讲规则,让美国人也忍无可忍,被迫对特朗普采取弹劾等方面的措施,让其收敛和谨慎一些。要知道,其刚刚出台的签证禁令,引来的可不只是少数几个国家,而是多数国家、多数人的反对,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也对美国此举表示了担忧、表达了不满。我行我素,只会让美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反对。这对于一直扮演全球领导人角色的美国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能够抱有希望的是,特朗普现在只是在试探,而不是进行大规模的根本性改变。毕竟,世界不是美国一家的,美国也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其所表现出来的强势,也是为了自身威信的需要。一旦全面介入到总统事务中去,其行为也可能会有所收敛,会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中去,而不是一直这样不讲规则和规矩。不然,世界会变得越来越不可想象,越来越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当今世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已经相当脆弱。如果美国再不讲规则与规矩,这个世界就会更加脆弱。

  显然,这是连美国人也不太支持、不太适应的事。美国纵然要以自我为中心,也不能闭关自守,不可能不依赖于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孤立,是不可能真正得到发展的。特朗普的行为,显然步入了闭关自守的怪圈。长期以往,对世界不利,对美国自己也不利。因为,无论是签证禁令还是与墨西哥之间加上一堵墙,以及要把“一个中国”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都是相当危险的举动,都是不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

  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向何处去,已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也成为2017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世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