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免费泊车理应推广

2017年01月25日 08:53   来源:法制日报   □ 张海英

  在春节期间将道路公共泊位免费开放,则让市民对这一公共资源有了重新认识,即道路公共泊位,既有停车须付费的商业属性,还保留着一定的公益属性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杭州主城区道路公共泊位将免费开放。1月27日(除夕)至2月2日(正月初六),除西湖风景名胜区外,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以及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将全部免费开放。2月3日上午8时起恢复收费管理(1月24日新华社)。

  对广大杭州车主来说,显然这是一个好消息。今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在杭州主城区道路公共泊位停车不用再支付停车费,这不仅降低了车辆使用成本,而且也能节省一些时间成本。假如没有这项惠民措施,杭州市民不仅要根据停车时间和收费标准付费,而且付费过程也要耽搁时间。可以说这一免费措施,是送给杭州市民的一个春节“红包”。

  同时,对杭州城市管理者而言,推出此项免费停车措施,一方面能降低城市道路公共泊位停车管理成本。在杭州,既有道路停车监管中心,也有具体收费单位,今年春节期间免费停车,这些监管和收费单位就不用再安排那么多人坚守工作岗位了。另一方面,此举也有利于塑造杭州新形象,能让市民感受到城市温度,增强市民对城市认同感。

  在进入汽车社会的今天,很多城市的车位资源越来越紧张,免费公共泊位越来越少,收费公共泊位越来越多。对此,有人认为这是合理利用公共资源,有人则认为背离公益属性。而杭州在春节期间将道路公共泊位免费开放,则让市民对这一公共资源有了重新认识,即道路公共泊位,既有停车须付费的商业属性,还保留着一定的公益属性。

  事实上,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也让收费高速公路从过去的商业属性回归了一部分公益属性。换言之,春节公共泊位免费停车与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能让公众感受到这两种涉公资源具有双重属性。如果道路公共泊位与高速公路一直都是收费,显然面临姓不姓“公”的质疑,而适当免费就能体现公益色彩。

  当然,道路公共泊位的公益属性不仅体现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而且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道路公共泊位收费上交财政之后,可以投入到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让市民普遍受益。从公开报道看,在春节期间实施道路公共泊位免费停车的城市似乎只有杭州。也就是说,相比其他大中城市,杭州让市民对道路公共泊位的公益属性有了更多体会。

  笔者期待,杭州在春节期间的这一惠民措施能够推而广之,让其他城市的市民也能享受到这种春节福利。虽然春节期间免费会让停车收费单位收入减少,但却能让市民感受到温暖和方便。我们还要看到,由于很多人回老家过年,春节期间的一些城市空空荡荡,停车矛盾并不突出,没有必要再通过收费杠杆来解决停车问题,不如送市民一个节日“红包”,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不过,杭州主城区道路公共泊位免费开放的同时,也要对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科学预判,增加执法力量进行规范管理,避免免费停车引发新问题。笔者希望,杭州春节期间主城区道路公共泊位免费这一做法能延续下去。同时,也希望其他城市能加入这项免费阵营,让春节公共泊位免费停车像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一样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