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救指南》爆红背后之痛

2017年01月20日 14:0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一夜之间,一首名为《春节自救指南》的“神曲”红遍了互联网,这首歌绘声绘色地表演了一个年轻人春节回家被七大姑八大姨逼问的场景。之所以能爆红,自然是因为它戳中了许多年轻人的内心,引起了广泛的共鸣。而在笑过、吐槽过、调侃过之后,我们也该深深思考此曲爆红背后的隐痛——功利心态和攀比心理带给当代年轻人的巨大压力。

  一个月工资多少?年终奖领了多少钱?买了多大的房子?开什么牌子的汽车?考上公务员没有?孩子上名校了吗?面对这样的重重逼问,我们不否认其中或许有来自亲戚朋友的“关心”,但也不能无视里面那无法掩饰的“功利味道”。甚至我们怀疑,有些人纯粹是上门来找“优越感”的。

  有的人听说你混得没他家孩子出色,顿时难掩内心暗爽;有的人听说你流年不利,便兴奋地摆出老前辈的架势对你指手划脚;有的人听说你的房子车子比他家差上一个档次,马上洋洋得意心理得到极大满足;有的人“拼孩子”拼赢了,就仿佛征服了全世界……面对这样的亲戚朋友,年轻人们怎能不大为头痛?怎能不对春节回家畏若猛虎?怎能不一点点沦落为“恐年族”?

  中国人的“年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点点变淡的,随之变淡的还有亲友之间原本浓如蜜现在淡若水的感情。原本是大家欢聚一堂谈天说地的良辰佳节,却成了某些人相互攀比斗“实力”的擂台,成了某些人炫耀自己贬低旁人的秀场。而在不知不觉之间,许多人也渐渐受这种氛围的“毒害”,成为了自己曾经讨厌的“势利眼”,气人有笑人无,把个好好的节日搞得醋意横流怨气频生,何苦来哉?

  也正因为如此,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开始怀念曾经年味十足的春节。他们怀念的不仅仅是童年和青春,而是那时候没有人攀比炫耀比车比方比收入,怀念那时候大家只谈感情不论职位高低收入多寡,怀念那份纯纯的节日喜庆和亲情团圆。大家期盼着可以过一个简简单单、安安静静、喜乐祥和的春节,而不是一个充满唇枪舌剑明争暗斗的大年。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反思,好好的一个民族传统节日,成了如今的模样,我们是否需要负上一定的责任。痛定思痛之后,请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不要再兴致勃勃地打探别人的收入、职业、职位,不要再自以为是地对年轻人们的未来指手划脚,不要再无聊地追求别人对自己的羡慕嫉妒恨,咱们只叙团圆谈感情好不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