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需要“慢半拍”

2017年01月18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早晨上班,一辆面包从后面匆匆开来,飞快的停在我的右前方,幸亏我骑车比较慢,慢了半拍,否则,非把我挤成相片不行。忽然想到,大过年的,如果骑车飞快,那么,必然是两败俱伤,后果不堪设想,车主要赔偿,我要住医院,实在是大煞风景。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人们的脚步也在悄然加快,匆匆买年货,匆匆回家,匆匆去办事,等等。笔者期盼,我们过年的脚步慢下来,脚步慢,才能有安全;脚步慢,才能有幸福。春节需要“慢半拍”。

  “慢半拍”需要我们心态平和。有人说,肉涨价了,快去买啊。其实,过年,涨价,这是正常道理。还是农民说的好,贵了少吃一些不就行了吗?因此,我们实在不必太匆匆,购买东西,不用争,不用抢,买到好,买不到也好,只要安全就好。别为了虚荣丢了命,慢半拍可以让我们能够平安过年,过年平安,一家和谐,家庭幸福。

  “慢半拍”需要我们学会品味。其实,过年贵在那个过程,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过年前,感觉很慢,因为是走向新年;过年后,感觉很快,因为是逐渐离开。因此,我们要学会慢半拍,慢慢的去享受过年的过程,在慢慢享受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更充分的品味年味,感悟年味,让年味成为我们生活的滋养,充实我们的生命。懂得享受了,就能慢半拍。

  “慢半拍”需要我们懂得包容。大过年的,着什么急。这是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意思是说,过年应该学会包容,应该懂得宽容,不要着急,一切都可慢慢来。其实,学会包容是过年的本真。村里的长辈说,为啥过年要拜年啊?不仅是祝贺新年,更是为了宽容一切,化解矛盾。通过拜年,把过去的矛盾,摩擦,不愉快,一笔勾销,一笑天下太平。用包容的心态,包容一切,有包容了,就能慢节拍的处理一些事情,在柔和中融化一切“茅塞”。

  春节需要“慢半拍”,用“慢”去享受春天,用节拍去感悟春节的旋律,在“慢半拍”中,让我们的春节幸福更加醇厚,更加完美,更加丰富。

  过年不必太匆匆,春节需要“慢半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