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发行熊猫债 强化新丝路国家命运共同体

2017年01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发行丝路熊猫债和其他海外人民币债券的方式增加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货币流动性,而只有让人民币成为新丝路关联国家广泛流通的国际货币,习主席提出的创建新丝路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才能在经济上梦想成真。

  习近平主席的新丝路“五通”战略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加速“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货币流通。新丝路国家间的货币流通无疑应当以人民币的海外流通为主导。为了加速人民币在新丝路沿线国家的流通,中国可以通过发行丝路熊猫债和其他海外人民币债券的方式增加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货币流动性。

  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大陆发行的人民币债券。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获准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人民币债券11.3亿元和10亿元,开创了熊猫债发行的先河。熊猫债从此成为人民国际化的一条重要外出通道。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许多新丝路关联国家都面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发行新丝路熊猫债既有助于缓解这些国家参与新丝路开发的资本金困境,也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为了吸收国际人民币游资进入“一带一路”建设领域,鼓励新丝路关联国家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发行新丝路海外人民币债券也是促进新丝路关联国家国际货币流通的重要举措。香港的点心债、台湾的宝岛债、新加坡的狮城债,也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境外人民币融资的重要工具。有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新丝路关联国家和相关机构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加强与中国开展新丝路建设的财经合作。这种举措既有利于吸收人民币游资进入新丝路建设领域,也有利于提升人民币汇兑美元的价值水准。

  发行新丝路熊猫债,鼓励新丝路关联国家发行人民币境外债券,不仅可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能够促使中国的财经服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走向世界。海外信用评级长期被美国征信机构掌控,是与美元的国际货币霸权地位密切相关的。新丝路人民币债券的广泛发行,必然要求与之相关的信用评级机构和各项财经服务紧随其后。中国的征信机构、律师机构、财会机构、金融机构和财讯机构的海外财经服务业务将会随之蓬勃发展,中国财经的海外服务贸易也可以随着新丝路人民币债券业务的扩大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

  随着新丝路人民币债券的广泛发行,海外人民币通过有效渠道实现国际货币回流也成为题中应有之意。如何让新丝路人民币债券有效转化为新丝路建设项目的投资股权,如何让新丝路建设项目的海外投资股权转化为可上市交易的证券,如何让中国的证券市场更好地服务于新丝路开发建设,这些问题又将促进中国的资本市场面向新丝路关联国家开辟相应的证券板块。中国资本市场应当考虑尽快开辟促进新丝路建设项目资本证券化的新丝路板块,也应当加速对新丝路关联国家开放证券交易服务。

  只有让人民币成为新丝路关联国家广泛流通的国际货币,习主席提出的创建新丝路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才能在经济上梦想成真。

  (郭夏: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国经济不重修长城而是重建丝路

     《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商业通道串起的世界史

     增强金融产业引擎动力 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