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金融产业引擎动力 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快速发展

西安浐灞生态区今日举办“中国丝路·金融(基金)行业发展峰会”
2016年10月13日 10:04   来源:西安晚报   王佳玥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为深化欧亚经济论坛的各项成果,着力打造浐灞生态区的核心区域西安金融商务区,强化金融产业发展引擎,打造国内重要绿色金融、离岸金融功能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区域金融中心快速发展,由新华网、纽约金融学院、西安市金融办、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对话金融大咖罗杰斯”暨中国丝路·金融(基金)行业发展峰会于10月12日在西安浐灞举办。

  据了解,本次“中国丝路·金融(基金)行业发展峰会”将以关注西安金融商务区未来发展为目标,创新、融合、发展——中国金融行业发展高端对话为主题。就金融投资领域的相关话题展开对话,聚焦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探讨行业发展与未来。

  本次峰会的重要环节,灞柳基金小镇和西安灞柳基金同业公会在现场揭牌成立,入驻灞柳基金小镇的企业代表将在现场签约,未来将发挥各自金融创新优势,共同打造丝路金融中心。

  ■ 对话“金融大咖”——罗杰斯

  此次峰会特邀国际金融大师吉姆·罗杰斯、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美国尚高资本中国副主席路跃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等行业专家齐聚陕西。把脉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就金融投资领域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吉姆·罗杰斯是华尔街风云人物,全球最有远见的投资家,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全球三大金融巨头。从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的令人闻之色变的量子基金到牛气十足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无不令世人为之叹服。

  据了解,本次峰会将助力西安金融商务区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浐灞生态区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职责等方面的重大成就和创新,让陕西省金融行业得到一次突破性的成就展示,通过灞柳基金同业公会的成立,助力西安金融商务区在金融信息领域的战略主导地位,给西安金融商务区提供一个有力的行业抓手,促成或加快东部地区金融机构在浐灞和陕西的投资速度,促进交易与分支机构的设立。

  金融行业是陕西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紧抓机遇,深化金融改革,为金融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陕西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中心。这次峰会,有利于展示陕西金融行业的发展成果,促进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金融业内人士和企业聚焦陕西,投资陕西。

  ■ 区域性金融中心

  ——西安金融商务区

  西安金融商务区自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着力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和商务配套项目100余家,成为全省具有较强优势的金融核心之一。今年8月,陕西获批国家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西安金融商务区将通过构建金融产业体系、探索金融业务创新、推动金融产业融合、搭建市场资本运作平台等措施,力争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成为西部最具优势的金融核心之一。构建“金融信息中心”,吸引大型金融外包服务商,搭建金融信息采集、分析、发布、交流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高效快捷的后台服务。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为深化欧亚经济论坛的各项成果,着力打造浐灞生态区的核心区域西安金融商务区,强化金融产业发展引擎,打造国内重要离岸金融功能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区域金融中心快速发展。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至今,将通过本次国际性的重量级金融论坛,全面提升商务区的知名度与行业影响力。

  ■ 中国西部版“格林尼治”小镇

  ——西安灞柳基金小镇

  灞柳基金小镇坐落于西安世博园内,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及西安金融商务区的产业基础及浐灞滨水生态景观优势,未来将打造成为丝路经济带上中国西部版“格林尼治”小镇,创建西部私募金融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经过前期筹备,灞柳基金小镇在试运行阶段,首家基金公司——陕西金控标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市金融办审核并入驻。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受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浐灞生态区以“金融总部+后台+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打造中国西部版“格林尼治”小镇。

  灞柳基金小镇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金融改革、金融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金融产业发展的要求,以公司实体参与金融市场运作,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功能,由浐灞生态区牵头成立的陕西金控标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为浐灞生态区入区企业提供服务、与入区企业开展业务合作的重要平台。该公司的成立,也将大大提升生态区产业培育和引进能力,成为生态区吸引产业投资入区、促进金融产业聚集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陕西省以及西安市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灞柳基金小镇发展的政策,如《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意见》、《西安浐灞生态区关于促进私募金融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等。随着灞柳基金小镇正式开放,将聚集资金,有力拉动西安经济发展;促进税收爆发式增长,支持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并且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千亿级投资增量;填补西北金融市场空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