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医保卡健身”如何惠及更多人?

2017年01月06日 08:51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几乎人人都有医保卡,身体出个小毛病,最常用的就是它。但是你知道吗?医保卡除了买药、看病,又增加了好多新用途!2016年下半年,山东、重庆、江苏等部分省市,职工本人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在健身场馆开展健身活动。但不得用于购买食品、衣物、健身器械或套取现金等。

  汪昌莲(湖北 职员):早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体育界别的众多委员建议“将健身消费纳入医保范围”,在网上引起热议,表明这个建议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如此语境下,山东、重庆、江苏等地试行“刷医保卡健身”,显然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事实上,给医保卡“松绑”,本身就是一种民意诉求。更何况,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可以提高人的体质,更可以预防疾病,这显然与建立医疗保险制度的初衷一脉相承。可见,健身入医保,是一剂良方。

  主持人:近年来,缺乏运动、肥胖等问题越来越普遍,“刷医保卡健身”对解决这些问题是否有帮助?

  龙敏飞(云南 媒体人):公众运动少,其实也与财政投入力度不够有关。投入不够,缺乏廉价的健身场所,是许多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全民健身事业经费人均仅为6.16元。这样的投入,肯定是不够的。但与此同时,《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要达到4.35亿。如何达到呢?在加大财政投入之外,充分利用现有的资金,或许也是可取的路径,而健身可以刷医保卡,则是一种“摸石头过河”的举动。经常锻炼与公众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一些城市的医保卡灵活变通,与时俱进,健身也可以刷卡,是公众之福。

  主持人:大部分普通职工的医保结余有限,那么,“刷医保卡健身”如何惠及更多人?

  长雒(陕西 媒体人):这就需要继续加大医保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得到保障。此外,还应缩小不同行业、不同职位之间的医保差距,让医保制度真正起到兜底作用。当然,要实现全民健身,最重要的还是要持续加大对公共健身设施的财政投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