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柜台办事难 原因何在?如何破解?

2016年12月30日 08:11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到银行办理业务,排队是常事,不排队才是怪事”。近日,一则广州市民李小姐在银行办理激活银行卡的业务,足足等了两个小时的新闻引发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银行排队时间长、办理业务难的顽疾再一次刺激了公众的神经。

  夏熊飞(湖南 媒体人):“办事五分钟,排队两小时”,相信不只是广州市民李小姐的尴尬遭遇,在大中型城市,市民遭遇“银行排队时间长、办理业务难”已然成为了普遍现象。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11月29日发布的《2016年广州市银行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也是极其有力的佐证。调查报告显示,从排队或取号到柜台办理业务,平均等候时长超过30分钟的银行网点比例超过三成,最长的竟达到213分钟。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超长等候”?

  前溪(浙江 教师):原因不难查找。显然是银行之过。其一,银行窗口开设不合理。普通窗口开得少,且没有业务分类,而贵宾窗口开得多,却没有多少客户,造成浪费;其二,员工技能培训不到位,业务不熟练,或为了减少人力成本,减少柜台员工,导致业务办理效率低;其三,信奉“二八定律”,即银行20%的高端客户创造了80%的利润,只要抓住这20%的人群,就抓住了市场80%的份额。对于普通客户的排队时间长置之不理,自然难以提高办事效率。

  主持人:显然,让普通客户在办理业务时付出过多的时间成本,这说明银行在服务理念上是存在问题的。那么,破解之策在哪里?

  徐剑锋(江苏 职员):在成熟的金融市场中,银行节省成本、增加利润,都不能以牺牲对客户的服务质量为代价。亟须我们反思和补课的是,如何让银行将尊重客户、服务客户真正当成一回事,通过躬身走好群众路线,证明自己不再是“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衙门和霸王,而是真心真意、踏踏实实为公众服务的金融服务机构。这既要靠银行祭起“社会责任”的大旗,更应运用市场之手消解“嫌贫爱富”的本性、实现商业模式再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