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政府热线“慢等”(图)

2016年12月30日 08:13   来源:西安晚报   魏文彪

图/王成喜

  国家标准委近日出台《政府热线服务规范》,将于明年7月1日实施,其中规定,政府热线受理宜采取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工作制;电话受理时应在15秒之内接听。近日,记者随机选取了十多个北京政府热线拨打,发现部分热线目前夜间仅提供语音服务,少数热线存在语音响应时间较长、接听人员业务不够熟练等问题。(12月29日《新京报》)

  部分政府热线电话难接通、等候时间偏长、下班时间不提供人工服务等问题的出现,或与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数量相对较少,导致热线电话座席设置偏少有关,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与对政府热线电话服务工作重视不够。

  此次国家标准委出台《政府热线服务规范》,对政府热线电话服务进行统一规范,明确热线电话具服务流程与标准,无疑有利于民众享受到更为优质与便利的政府热线服务,让民众更好地咨询各类政策,更为便捷地解决相关问题。

  不过,据报道,此次出台的《政府热线服务规范》并非强制性标准。这样一来,也就难免会有部分地方部分政府热线,不切实遵照规范执行,令其存在的服务质量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正因为如此,在国家出台政府热线服务规范与标准的同时,各地还有必要如专家所建议的,对政府热线服务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以市民满意度为标准,对各个政府热线进行考核,以减少乃至杜绝部分政府热线电话难接通、等候时间偏长、下班时间不提供人工服务等问题再出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