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新规遏制资本违规外流

2017年01月04日 07:56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外汇管理出新规了。换美元还那么方便吗?

  今年换汇的时候,大家需要格外重视一件事情——在2016年结束前的最后几小时,人民银行旗下国家外管局发布要求,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对真实性提出更高要求。

  对于有外汇需求的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要求个人办理购汇业务时应认真阅读并如实、完整申报,作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承诺。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若出现虚假申报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者禁止购汇,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对违规银行依法予以通报批评、罚款、暂停结售汇业务、责令停业整顿以及责任人员纪律处分、罚款的处理。

  外汇申报新规与其说是严了,还不如说是补上了管理短板。虽然人民币“入篮”成为全球储备货币新规,而且人民币的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然而,美元地位依然难以撼动。即便是英镑和欧元,也远不如美元“硬通”,这个世界,除了黄金,就是美元。

  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美元地位更稳固。相比之下,人民币在贬值,从去年10月份跌破6.7的“铁底”,一直跌跌不休,直逼7的“新铁底”。新的一年,美联储预计加息3次左右,人民币贬趋势依然。当然,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维稳人民币汇率。但市场趋势之下,普通投资者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将人民币资产的一部分换成美元。

  普通人朴素的风投意识并无不妥。对普通人而言,个人换汇5万美元的额度也已经足够。外汇新规也保留了这一额度,突显保障普通人换美元或出国旅游的正常要求。外汇管理新规针对的对象是那些利用外汇管理的漏洞或粗放,有着其他不当利益企图的群体。譬如那些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包括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比如海外购房和投资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也对广大遵守个人购汇规定的居民形成了利益侵蚀。

  任何国家和市场都会设计完善的外汇管理法治网络,以便遏制住违规的资本流动,确保本国外汇的安全。全球范围内,一些多边合作机制也强化了对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方面的合作。金融交易的透明度,为国际社会所重视,也是主权国家维护本国金融市场稳定的标准动作。

  中国外汇市场的现实是,一方面是人民币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在加速,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改革方向和目标,外汇管理在宏观上要更为开放。另一方面,外汇管理长期以来只是看上去很严,没有跟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节奏和资本全球市场深耕的步伐。外汇管理的不合时宜,让活跃的资本很容易找到管理粗放的漏洞,通过非正常的地下钱庄或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造成外汇的非正常外流。

  加之中国社会处于振荡转型期,法治化和市场化还是进行时。官员贪腐行为、市场主体的非法所得往往要通过地下钱庄的洗钱行为,资产转移到海外。当然,也包括一些自然人和市场主体,基于各种原因也会移民海外和资产转移。不管是违法还是合法的,都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困扰,甚至会和全球金融市场的某些政策性变化(如美联储加息)及黑天鹅事件、当然也包括国际投机资本对人民币的觊觎等,叠加形成的市场压力,将严重影响中国的供给侧改革,甚至会诱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外汇管理新规,是对正常换汇者权利的维护,也是外汇管理的完善,更是遏制非法购换汇行为的有效举措。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个人购换汇信息申报,和个人征信行为结合起来,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购换汇行为的乱象。此外,降低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20万余调整为5万元),对自然人和非自然人的义务进行了更为严格的明确。

  这一新规更大的亮点是强化了银行的审查责任。一旦银行参与外汇管理的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全球化是方向,但市场风险无处不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化要求外汇管理更为开放,但改革进程也要更为完善的制度性规范。2017年存在着更多的市场不确定性,外汇管理新贵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有效防范资本外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