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课外市场辅导是如何养肥的?

2016年12月29日 15:24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尽管有充分的心理预期,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一定会颇具规模,但当中国教育学会12月27日发布《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已超8000亿元时,还是让人吃了一惊。

  80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完败美国“黑五”的2016年天猫双十一,全天销售额破天荒也才达到了1207亿元;2015年,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全年财政收入也才8028.59亿元。根据报告,2016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学生规模超过1.37亿,辅导机构教师规模为700到850万。这些数字,还没有算上成本利润率。如果入木三分地做个投资回报率的统计,估计冠绝全球的中国银行业和高速公路领域都要望尘莫及。

  市场勃兴,并非坏事。有人认为,这说明咱们国人尊师重教,舍得投入。比如从2010年开始,全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公众对于教育文化类产品的消费需求保持旺盛,消费意愿也日益高涨,面向文化教育娱乐类的支出逐渐成为家庭消费日益重要的方向。这个逻辑,用在8000亿的课外市场上,显然有点倒果为因了。不能因为大家都催着孩子去补课,就说国民文化消费走进新阶段;而要追问一句,这样的消费,是主动式可选择性消费,还是被迫式陪绑着花钱?

  有几个道理,其实也算老生常谈:一则,城市越大,课外班越忙。以2014年为例,我国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约占全体在校学生总数的36.7%,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更是高达70%。这果真是大城市家长们补课的“自觉指数”齐刷刷飙涨?显然是无稽之谈。道理很简单,越是大城市,减负工作越到位,校内被禁止的无偿补课,被有偿地挪到了校外机构而已。家长们不过是陷入起跑线焦虑,你补我补大家补,拼不了爹,拼个补习班还是可以的。

  二则,辅导机构鱼龙混杂,套路深深坑人没商量。有些课外班,就像卖万能保健品的神秘网点,有的藏身私宅、有的超标经营,乱收费的、卷款关门的、误人子弟的……乱象纷呈,不一而足。结果呢,迄今为止,国内还未出现任何一家课外辅导机构拥有超过1%的市场份额,行业粗放化、发展碎片化。加之,在现行《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下,绝大多数辅导机构由于其营利性质无法被纳入民办教育范畴,身份暧昧,监管乏力,谁都能蹚浑水,结果就成了谁也解决不了的“历史遗留问题”。

  当然,有人说放眼全世界,尤其是亚洲国家和地区,辅导教育市场同我们一样火爆。潜台词似乎在说明,课外班成了家长眼里的“爆款”是很正常的,只要监管好,价廉物美、童叟无欺,就万事大吉。这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辅导教育市场的秩序问题,是规则方面的问题;而辅导市场的基础问题,则是事关正义与公平的真问题。一路狂奔的应试教育有没有煽风点火、教育监管有没有遏止课外班攀比的乱象——这些问题回答好了,再谈市场游戏规则,才是正确的逻辑顺序。

  8000亿课外市场是如何养肥的?这个问题,也许和净化课外市场一样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