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让共享单车骑得更顺(图)

2016年12月29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27日,深圳市交委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自行车定位、政府企业责任等进行规范。同时发布了《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对自行车停放场地建设标准进行明确,要求自行车停放不得妨碍行人通行,同时禁止在地铁站出入口以及道路交叉口等地方停放自行车。(12月28日《深圳特区报》)

  对于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每天从地铁站或公交车站狂奔到办公室的最后一段路是最着急的。继政府推出的公共自行车之后,作为共享经济一种新形态的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用户只需支付一点点租金,通过互联网定位,就可以提前15分钟锁定并预约周围的自行车,这直接打通了上班族上下班“最后一百米”的难题,这是共享单车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迅速火爆的主要原因所在。

  但必须承认,共享单车在运营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不仅制约了共享单车健康、良性发展,不利于改善市民的出行,也危及到了公共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出手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应当说这是必要之举,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共享单车平台管理负担,能让共享单车骑得更便捷、更顺利,真正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百米”的难题。

  从目前共享单车使用情况来看,由于共享单车平台能采取的处罚措施很有限,使得少数市民的不规范停放单车、不文明骑行等行为违规成本不高,起不到有效的遏制。政府规范市民停放自行车行为,提高处罚力度,这既能让更多的市民便利的使用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又避免市民乱停放自行车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

  另一方面,目前对于共享单车平台来说,找一块单车停放地得想方设法,共享单车缺乏稳定、安全的停放地点,配套措施明显不足。尤其是在不少地方,自行车没有路权,没有专用的自行车道,骑单车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在这一点上,政府配置设置自行车停放场地,规划建设自行车配套基础设施,而且开建、重建自行车道,让单车享有基本的路权,这无疑解决了共享单车的停放和出行最基础的难题。

  当然,政府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也要有度,不能过度管理。对于共享单车平台自身可以管好的事情,政府不该也没有必要把手伸进去管理,这只会增加政府的管理成本。只有共享单车平台自身管不好或者没有能力管的事情,政府才适合出手规范管理。在这一点上,政府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应当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服务共享单车上,而不是管理共享单车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