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共享”要靠治理升级

2016年12月07日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黄田田

  随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在各个城市的不断投放,堵路、占地、随意摆放等问题日渐凸显。近日有媒体曝出,在北京一些地铁站共享单车如垃圾般堆积如山,更有大量单车被装私锁。共享单车路在何方,何去何从,是一个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应当看到,共享单车解决的不仅仅是短途出行的问题,化解的也不仅仅是“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尴尬,更具有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重要功能。其定位约车、网络支付、停放自由等特点,可谓“互联网+交通”的创新之举。但其目前略显混乱的运行状况也在提醒人们,这种既便利又环保的新生事物要求得长远发展,必须依赖城市治理的升级跟进,必须依托良好有序的法治环境。

  “共享经济”的大众便利性,要以公共空间与路权的合理利用为前提,才能可持续发展。而在这方面,我们在配套规范上显然还存在不少空白。乱停占道也好,沦为私用也罢,抑或是引发与黑车摩的之间的激烈冲突,都说明共享单车目前仍处于一种无序生长的状态,还没有形成与既有交通资源的有效对接。如果说单车投放最初是一种企业行为,那么当其成为连接城市交通的重要一环后,就需要在城市治理层面给予其相应的关注,比如划分或增设公共停车区、加强城市自行车道网络便利性、打击黑车摩的畅通“最后一公里”等。归根结底,就是要在城市长期规划中给共享单车“留下位置”,让便民之举能够长久惠民。

  未来,依托网络平台和“互联网+”的新产业会层出不穷,带给城市治理的挑战也会更多,尤其是共享经济的出现,更需要城市有积极的态度,提供良好的氛围与空间。共享单车离不开“共享”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素质和治理水平,以跟上经济与时代发展的脚步,应是相关部门的追求。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