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共享应该多用在政府便民

2016年10月14日 14:43   来源:北京日报   樊畅

  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指出,要满足群众合理的异地就医需求,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并在2017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此举直指现实痛点,切实回应了百姓心声。看病就医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大规模流动,各地封闭的医疗保障系统已无法满足群众需要。在居住地就医后只能返回原乡处理繁琐的报销事宜,着实令许多人头疼。医保异地结算的举措,将改变人们来回折腾、奔波等待的尴尬局面,减少老百姓跑腿、垫支等头疼事,不仅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也大大提高了医保落实效率,应当点赞。

  信息化是现代社会发展之必需。透过叫好声,我们更应看到的是,此类利民便民的好事、实事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各种“奇葩”证明、琐碎程序禁而不绝便是例证。尽管各部门已经开始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积极探索,但民众对于“办事磨破嘴,签字跑断腿”的抱怨和无奈声犹在耳。部门与部门间信息流通闭塞,显而易见的事实需要来回证明,同样的个人信息还得反复提交,客观存在的“数据烟囱”导致老百姓办事弯路重重,审批环节“翻过一山又一山”。

  公共服务的信息壁垒,根源不在于技术水平,而在于有关部门“信息权力即部门利益”的错误思想。在现实工作中,一些部门把手中的信息资源看作“私产”,觉得把信息互联起来、共享出去,部门信息垄断的优势会被瓦解,部门利益也就难以实现。于是乎,部门间分割的还是分割,隔离的依旧隔离,高立的“制度围墙”造就了“信息孤岛”,各部门数据自成一套,信息不能多“跑路”,老百姓自然就得“累断腿”。

  当下,“互联网+”的浪潮正愈发深入地改造着各行各业,一些商业性机构早已搭上这趟快车,政府部门为何不能以此为契机,为民众提供更高效、便捷、完整的服务?有数据显示,政府部门占据着社会信息资源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信息互联共享是优化政府服务的必经之路。对接起各部门的信息“烟囱”,让部门间相互“通通气”,打通群众办事的“快车道”,才能为民众也为自身提供方便。

  “互联网+”在该用的地方一定要用起来,要用足用好。服务人民群众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借力新技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顺心,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