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鹿市长”演绎别样精彩退休生活

2016年12月29日 07:34   来源:红网   苏小北

  2007年,从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岗位上退下来的王树清,主动成为黑龙江省拜泉县仙洞山野生梅花鹿保护区的义务讲解员。并为拜泉仙洞山野生梅花鹿保护区建设四处奔波。他用了两年多,搜集大量历史资料、走访当事人,为展馆精心撰写了几万字的文字材料。说起有关野生梅花鹿保护的事,71岁的老人如数家珍,“我就爱跟人讲梅花鹿。原来是种树、护树,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这群可爱的小精灵了。”(12月28日《人民日报》)

  “梅花鹿”“副市长”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退休领导王淑清却巧妙地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退休领导本应过着颐养天年的闲适生活,然而前齐齐哈尔市副市长王淑清却并没有走这种老路,主动发挥“余热”,继续为梅花鹿保护区四处奔波,让自己的生命与梅花鹿这群可爱的小精灵结下了缘分。这位71岁老人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操守:“人退休了,但党员身份不退休、党员标准不降低”。

  领导干部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子,即使退休后也是舆论媒体高度关注的群体。此时退休老干部如果抱着“人都退休了”消极心思,自我要求随之降低、党员标准自行下调,多会自我放逐,甚至“晚节不保”。部分干部不甘于安享晚年,仍贪图发挥自身影响力:打招呼、递条子……“职退身不退”,最终触犯党纪国法,本应享受人生万年的阶段却沦落囹圄之中。相较于这种“不在其位仍谋其政”的退休干部,王淑清同志给我们走出了一条清明、正直、称道的“阳光大道”。

  远离权力寻租的灰色地带,是退休干部应该遵循的美德。王淑清同志并没有选择与政府有利益取向的企业单位,而是投身于自然生态保护之中,可见王淑清严于律己的职业操守,严格遵守《公务员法》规定:退休官员在离职三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自觉向毫无油水可捞的“生态事业”上贡献自己的智慧的才干,心中依旧高标准严要求自我,远离制度红线,为广大退休干部树立了标杆。

  王淑清是明智的,更是幸福的,晚年同梅花鹿结缘,在山水间更易陶冶自我情操,有利于自我调整心态,给自我心理落差一个缓冲地带,在寄情山水中感悟淡泊和豁达,这才是对在位时工作紧张、责任压力大的有效缓解,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又为大自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期待多一些王淑清们,让更多操心劳力的退休老干部们晚年找寻到自己的快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